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三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放军报评论员责任编辑:杨帆
2019-10-04 06:15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崇尚和平是中华民族的固有基因。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这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三论学习贯彻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解放军报评论员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主席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意志,发出了与世界各国携手前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最强音。

崇尚和平是中华民族的固有基因。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中国人民不仅希望自己过得好,也希望各国人民过得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这是中国人民的真诚愿望,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

和平宛如阳光雨露,发展带来文明进步。珍爱和平是近代以来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得到的宝贵启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人民不愿再看到战争,更不会将自己曾经遭受过的悲惨经历强加给其他民族。70年来,中国不断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始终主张以和平取代战争、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欢迎各国搭乘中国改革开放的便车,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70年来,中国不仅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没有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而且主动裁减军队员额,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连续多年是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军事人员最多的国家。实践证明,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风云激荡的世界舞台,呼唤价值引领;气象万千的东方大国,不忘共同责任。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从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到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我们的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必由之路。只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我们才能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明天。

自古知兵非好战。无实力而乞和平,则和平危;有实力而卫和平,则和平存。和平必须以强大实力为后盾。我军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钢铁长城,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人民军队越强大,制约战争的和平力量越有力,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靠得住。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全军官兵要充分认清肩负的神圣使命,把全部心思和精力向战斗力聚焦,不断磨砺能打仗、打胜仗的真功硬功,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忠实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履行大国军队国际责任,全面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努力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作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