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风采丨身着神秘的孔雀蓝,文职人员方队首次精彩亮相

来源:联勤集结号作者:郑孝刚 葛王创 张俊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10-03 08:55

▲ 精彩视频

文职人员方队,以联勤保障部队为主抽组,体现改革重塑后文职人员在军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他们平均年龄29岁,99%为本科以上学历,博士、硕士研究生占了11%,主要从事医疗、教育、工程等工作。

他们是保障打赢的新力量,是科技兴军的新引擎,是筑梦国防的新支撑!

他们身着神秘的孔雀蓝,大檐帽上那五角星形的“文”字帽徽,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

心中有梦想,学习有榜样

“能够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我们感到无上荣光。”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普外科医师崔钦书为参加阅兵任务,第二次推迟了自己的婚礼。在半月板损伤、膝关节中度积液等伤病的情况下,他依然坚持刻苦训练,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

同样也是推迟婚礼的某训练大队的张欢,在与同为军人的未婚妻商定后,一门心思扑在阅兵教员工作上。他认真归纳总结训练方法,坚持科学组训,严抠细训,以身示教,“武教头”作用发挥明显,负责的排面在方指组织考核中两次被评为优秀排面。

“受阅两次,光荣终生。十年前的国庆阅兵,我作为军校学员有幸昂首挺胸走过天安门,如今,我转改文职,再次踏上阅兵场,参加建国70周年阅兵。两次阅兵,虽然身份发生变化,但使命任务始终没变。”队员吴晓明主动为大家搞好传帮带,排面训练水平走在了方队前列。

他们把开展创先争优作为激发训练动力的重要抓手,叫响“姓军为战保障打赢”“接受检阅终生光荣”等口号,引导大家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阅兵训练中,建立评比栏、龙虎榜,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训练剪影,给队员所在单位寄发喜报,共同见证荣誉。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

文职方队人员先后分4批入营,前后相差2个多月,队员之间年龄跨度较大,最大相差近20岁,平均年龄29岁,近五分之一为新入职。

“把强化战斗精神培塑突出出来,充分做好吃大苦的思想准备”。方队党委主动出击、迎难而上,及时召开“诸葛亮会”,为训练集思广益、把诊号脉。通过到其他军种方队观摩学习,邀请仪仗队员到方队示范带训,在虚心求教中不断提高训练水平。

53岁的领队王海涛,是联勤保障部队首批转改文职人员的师级领导干部。他是挂着大校军衔进的训练营,可没过多久,转业批复命令就到了。这个老兵体会到了不穿军装逐梦军旅的五味杂陈。

“必须把对党的忠诚,对部队的热爱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当好排头兵,用实际行动为身边战友做表率。”方队组建之初,王海涛在胸前皮脂腺囊肿刚手术、伤口未痊愈的情况下,按时报到;训练期间,克服腰椎、颈椎和肩周等旧伤复发疼痛,每天在训练场上一站就是10多个小时,体重减了10多斤,被官兵称为“方队第一老兵”,在徒步方指组织的领队考核中多次取得优异成绩。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方队针对“起步晚、基础弱、难度大”的实际,认真探索“循序渐进、补差跟进、稳步推进”的训练路子,全员保持“两点一线”“6+1、白加黑”“出操一身汗、收操一身碱”的常态,“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轻伤不下火线”“掉皮掉肉不掉队”,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多次受到阅兵联指、徒步方指通报表扬。

你为国奉献,我替你解忧

6月15日、6月16日是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日子。让93名文职人员方队队员深受感动的是,在阅兵联合指挥部、联勤保障部队等各级首长机关的关怀协调下,他们不仅全部实现了在京统一考试,而且军地多个部门还为他们专设考点,开通直达考场的“绿色通道”,使他们省去了奔波之苦。

早在方队成立之日起,通过调查了解到,部分队员对文职人员政策不够了解、对发展路径看得不清,担心参训影响纳编定岗、职称考试、转改落户。

方队突出抓好解疑释惑、解难帮困工作,及时解除队员后顾之忧。邀请机关人员作政策宣讲辅导,充分发挥心理服务疏导作用,跟进做好一人一事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