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军报特刊|扭住强军之要 锻造胜战之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董栓柱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7:03

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卫。当前,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复杂环境,在中国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重要关口,斗争形势更加复杂。军队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等重大军事斗争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考量,始终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一声令下,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扭住强军之要 锻造胜战之师

■董栓柱

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训练。张  雷摄

人民军队自诞生以来历经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打败了一个又一个强大对手,用战场上的胜利洗刷百年耻辱,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卓越功勋,为巩固人民政权、奠定中国大国地位、维护中华民族尊严提供了坚强后盾。能打仗、打胜仗标定了人民军队的价值和地位。

习主席强调最多的就是能打仗、打胜仗,要求必须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坚持一切建设和工作向能打胜仗聚焦,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军官兵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指示,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画卷。

军队是一个战斗队,必须时刻绷紧备战打仗这根弦。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能打仗、打胜仗是军队的核心价值所在,军队在战场上的胜负直接关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军队能打仗、打胜仗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

“军队建设各项工作,如果离开战斗力标准,就失去其根本意义和根本价值。”“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习主席的重要论述,把战斗力标准的权威性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把战斗力标准的实践性上升到前所未有的境界。“战斗力标准是什么,战斗力现状怎么看,战斗力建设怎么办”,全军上下蓬勃展开的关于战斗力标准的大讨论,形成了共谋战斗力、聚焦打赢的浓厚氛围,确立了以刚性措施确保战斗力标准在部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的“风向标”,对不符合战斗力标准的思维理念和习惯做法“大扫除”,对影响和制约战斗力的积弊陋习“动手术”,全军官兵搞建设谋打赢的标准更清了,练兵打仗的导向更正了。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是通往能打胜仗的必由之路。2014年3月,经习主席批准,中央军委颁发《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系统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指导思想、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措施要求。实战化训练的号令如春雷般在全军回荡,一个个贯彻实战化军事训练理念的决策部署、一项项推动军事训练实战化的创新举措纷纷出台。

三军将士闻令而动,聚焦能打胜仗这一核心要求,持续兴起大抓实战化训练热潮。从中军帐内的运筹帷幄到练兵场上的挥汗如雨,从高原寒区的实兵对抗到万里海疆的激烈攻防,从复杂气象的紧急升空到大漠深山的利剑出鞘,“跨越”“火力”“联合行动”“红剑”“机动”“砺剑”“卫士”……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祖国的辽阔大地、碧海蓝天,旅团规模以上的实兵演习频频上演。实战化训练的强度叠加,带动了指挥员能力素质的水涨船高,实战化训练的难度升级,催生了部队打赢能力的提升,实战化训练广度的拓展,夯实了官兵能打胜仗的底气。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血性,就是我们这支屡创奇迹的人民军队闪亮名片。和平时期,“威武之师还得威武,革命军人还是要有血性”,新时代强军兴军的伟大新征程中,注定有崎岖坎坷,甚至要栉风沐雨。铸剑先铸气,强军要强心。把战斗精神培育纳入实战化军事训练,将战斗精神培育作为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全军部队掀起砺胆练气的滚滚春潮,努力塑造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续写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辉煌历史。

70年砥砺前行,神州大地发生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实现了从贫穷到富裕的历史性跨越;70年一路高歌,中国人民意气风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愿望从未如此强烈和接近;70年征途如虹,人民军队实现跨越式发展,正向着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阔步前进。中国梦牵引强军梦,强军梦托举中国梦,国富军强、军强国安在新时代实现了同频共振。

历史和现实告诉人们,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不懈奋斗攻坚克难;越是发展顺利,越要提防前进路上的陷阱沟坎。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军事手段是保底手段。人民军队必须切实肩负起“四个战略支撑”的历史使命,续写新时代能打仗打胜仗的新篇章,成为保障国家和平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天下并不太平,和平需要守卫。当前,我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临复杂环境,在中国由大向强关键一跃的重要关口,斗争形势更加复杂。军队要立足最困难最复杂情况,把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等重大军事斗争问题作为一个整体来考量,始终保持“朝食不免胄,夕息常负戈”的进取精神,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高度戒备态势,确保一声令下,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