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军报特刊|人民军队强军胜战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玉祥 白光炜 张培高 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7:12

研战谋胜 强军打赢

■俞晓鹏 曹 江

习主席强调,坚持用打仗的标准推进军事斗争准备,要求全军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全军广泛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特点规律和制胜机理,广泛深入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对强军制胜之道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

备战打仗的首要问题是认清战争形态的发展变化,搞清楚未来的仗怎么打。“什么是真正的信息化战争”“穿透信息化战场迷雾”“什么样的军队能成为下一场战争的主导者”“为未来智能化战争画个像”“有了智能化还要机械化吗”“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如何融合发展”等问题的研究,呈现出一幕全军上下“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的热烈景象。

思想引领时代,方法决定成败。伟大的思想必然蕴含着科学完整的方法论体系。只有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方法论,才能将思想理念转化为实践行动,才能在伟大的军事实践中化危机为机遇、变被动为主动,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学习掌握强军打赢的科学方法论,我军紧紧扭住战争和作战问题推进军事理论创新,“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不断向深处走往实处落,对信息化、智能化战争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清晰,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规律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正加紧构建。

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同样,理论一经掌握官兵,就会变成强大的胜战力量。

70年来,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军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战斗力建设稳步加强,打赢能力不断提升。

学习掌握强军打赢的科学方法论,大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着力回答好统帅“胜战之问”,全军上下思想上形成共识,行动上坚定有力——

陆军每年数十万部队赴高原闯戈壁,全方位锤炼新质战斗力;海军远海训练成为常态,航母编队首次在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作战演练;空军加强体系化实案化全疆域训练,组织系列体系对抗演习;火箭军组织对抗性检验性训练、整旅整团实案化训练,强化联合火力打击训练,常态化开展系列演习;战略支援部队积极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扎实开展新型领域对抗演练;联勤保障部队推进融入联合作战体系,组织系列演习演练……近年来,各军种部队能打仗、打胜仗能力不断提升,用行动书写出波澜壮阔的强军新画卷。

在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背景下,我军下大力气纠治不良训风演风考风,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坚持按纲施训、从严治训,广泛开展“战斗力标准大讨论”,和平积弊强力清除,备战打仗强势推进。

从风雪边疆到深蓝海洋,从深山密林到大漠戈壁,从铁流滚滚到战鹰突击……迈步强军新征程,全军上下练兵备战热潮涌动,火热的训练场成为把强军打赢的科学方法论转化为打赢能力的生动实践课堂。

研战感言

吴永亮:一流军队设计战争、二流军队应付战争、三流军队尾随战争。我从基层部队走上科研岗位,从军报国的初心不变,研战谋胜的责任更重,一定要当好战争设计研究的拓荒者,努力为新时代强军打赢作出应有贡献。

蔡昌海:战略问题事关战争胜败和国家安危。作为新时代军事战略研究的科研骨干,既要有赤诚奉献的家国情怀,更要有不计名利、不说假话的责任担当和职业操守,否则就很难担当起新时代强军胜战的重任。

张战旗:中国军人历来爱好和平,反对战争,同时也不怕战争,强军胜战、精忠报国代代传承。研究战争、设计战争,我们责重如山,最终目标是打赢战争。我们一定紧盯时代之变,紧盯强敌对手和科技发展,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探索实战化科研模式,以战领研、抓研为战,努力构筑联合作战理论创新高地。

姚剑:从工科学员到军事科研人员,理技融合我体会最深。理技融合为军事理论研究插上了现代科技的翅膀,为军事科技研究安装了科学理论的导航仪。我们应该将理技融合理念贯彻到军事科研工作方方面面,把理论与技术、定性与定量、核心概念开发与作战实验论证有机融合起来,大幅提升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的综合效应。

方明:我们要心系强军打赢,紧盯对手,分析国际军事安全形势变化,把握世界军事发展潮流和外军发展动向,做新时代洞察世界风云的哨兵、研究敌情对手的重兵、应对热点问题的精兵、军事外交战线的奇兵和自身全面建设的标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