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军报特刊丨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卢周来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7:41

(三)

军事战略创新也好,军事科技创新也好,其他方面军事创新也好,都离不开理论指导。

我军曾经的对手,对我军先进的军事理论有“很到位”的领教,因为那是用他们失败的代价换来的。

前日本关东军参谋长、海军航空兵司令官远藤三郎,从战犯监狱出来后一直苦苦思考着日本战败的原因,直到他读到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他说,读到了《论持久战》,才知道日本的短板究竟是什么,才知道中日两国、两军之间的差异在哪里。毛泽东料事如神、论述精辟,虽然我们武器精良、设备先进,但难以取胜。

蒋介石败退台湾后,也曾这样作过对比。共产党军队讲究奇正虚实,讲究运用变化,寓生活于战斗,寓训练于战场,翻陈出新,千锤百炼,神出鬼没,极尽战争艺术化之能事;而国民党军队则以军事科学为军官学校训练的范本,于是学德国、学日本、学苏俄、学美国,东抄西袭,各鸣其是,未得皮毛,反将自己的传统军事哲学抛之无遗,逐渐变成死的训练,死的指挥,死的战法。两相对比,高下立见。

过去军事理论先进,并不意味着今天也先进。特别是,世界军事理论正处于迭代跃迁阶段。适应未来战争制胜机理变化,新的作战概念不断涌现并进行预先验证。如果我们仍然固守传统军事思想,我军在军事理论上的创新优势可能变成劣势。正是看到这一点,习主席提出,抓创新,必须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既开阔视野又不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既开动脑筋又不脱离实际好高骛远,加快形成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特性的军事理论体系。

在历史上,科学技术从来就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特别是当代,以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以基因编辑、脑科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这些技术一旦突破并应用于军事,影响将更具颠覆性。大国军事博弈也因此越来越表现为技术上的颠覆与反颠覆、突袭与反突袭、抵消与反抵消。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这就需要在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过程中,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

然而,一个必须正视的现实是,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仍然总体处于跟跑并跑阶段。在大国竞争时代,如果不尽快扭转这一状况,我军建设发展时刻面临被别人掐住脖子的危险。这就要求我们牢牢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战略基点,抓关键补短板,抓前沿布新局,抓基础增后劲,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

抓住军事理论创新这个引领,抓住国防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就是抓住了战斗力生成的两个最基本要素,就是同时拥有了思想的力量与物质的力量,人民军队就一定能够日新其貌,不惧怕任何对手。

(四)

习主席强调,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着力激发创新活力。我军创新体系正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之中,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一部分,必须有良好的创新生态来支撑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

——以创新管理模式为关键。我们研制“两弹一星”时,国家非常困难。但我们花了很少的钱和时间就获得成功,就是因为在周总理的直接领导和聂帅的具体指挥下,用系统工程的办法,集中严密地组织管理这项科研活动。此轮军队改革后,管理模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要求我们必须下大气力推进军事管理革命,特别要按照创新发展规律、科技管理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办事,进一步更新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流程、创新管理机制,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质量。

——以打造创新人才为核心。当年毛泽东在接见钱学森时说,美国人把你当成5个师,对我们来说,你比5个师的力量大得多。毛泽东这番话,后来被我国国防科技发展的实践所证明。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起支撑作用的也是人才,尤其是优秀的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和国防科技创新人才。必须坚持把军事人员现代化作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战略举措,遵循军事人才成长的特点规律,着眼优势互补、各展所长、全程对接、聚向发力,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要聚天下英才为己用,慧眼识才、诚意爱才、大胆用才、多法聚才,努力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得其所的生动局面。

——以培塑创新文化为动力。战争年代军队孕育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特色鲜明的先进文化;新中国成立以后,又孕育形成了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精神文化。其中,都深深地蕴含着共产党人与革命军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开拓创新价值追求。在赓续传承好这些特色文化精神的同时,应该积极倡导敢为人先、勇于冒尖,尊重创新、崇尚创新,营造勇于创新、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创新氛围,激发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真正为创新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以推动实践创新为抓手。“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推进军队改革创新需要全军官兵共同努力。历史上,著名的王克勤运动、郭兴福教学法都是普通官兵创造的。近些年,部队涌现出一大批技术能手、业务尖子、岗位标兵,他们是我军创新发展的生力军。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挥官兵首创精神,激励大家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全军的自觉行动,让创新创造在军营蔚然成风。

(五)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已经迈出坚实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出坞下水,15式坦克、055型驱逐舰、歼-20战斗机、东风-26中远程弹道导弹等一大批先进装备列装部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北斗二代卫星导航系统等一大批关键技术实现突破;自由空战、突破“水深间隔带”、整旅导弹火力突击等富有科技含量的术语渐为人知;“跨越”系列、“火力”系列、“联合”系列、“机动”系列等内嵌科技练兵的代号备受关注。

每一次创新重大突破的消息传来,都让我们浮想联翩。我们会想起国家1840年以来落后挨打的历史,想起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上下求索的历史,想起1927年人民军队成立以来苦难辉煌的历史,想起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曲折中发展的历史。

时代澎湃向前,向后没有退路,停滞没有出路!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