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军报特刊丨建设创新型人民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卢周来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7:41

抓住军事理论创新这个引领,抓住国防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就是抓住了战斗力生成的两个最基本要素,就是同时拥有了思想的力量与物质的力量,人民军队就一定能够日新其貌,不惧怕任何对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创新,人民军队发展进步的灵魂

■卢周来

(一)

1927年9月29日,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村头枝叶繁茂的大枫树下,面对着失利后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士气低落的队伍,毛泽东宣布,部队各级建立党组织,班、排建立党小组,连队建立党支部,营、团建立党的委员会;与此同时,连以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实行民主制度、官兵平等,不准打骂士兵……

如同一个垂危之人重新被注入魂魄。“三湾改编”立即使这支有可能被逃兵、叛徒与敌人打垮的队伍,面貌为之一新。几天后,这支用新型组织形态、新型官兵关系与阶级关系重新组织与武装起来的队伍挥师井冈,开启了中国革命“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路,也开启了人民军队不断改革创新的新路。

一支有了魂魄的军队,面对任何强大的对手,总能为夺取胜利创新出战略战术与其他一切条件。红军时期的游击战“十六字诀”,抗日战争时期的“论持久战”,解放战争时期的“十大军事原则”,抗美援朝时期的“零敲牛皮糖” ……

回顾我军自建军以来的历史,在与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革命战争和人民军队建设实践、中华传统兵法相结合的过程中,我们党靠不断创新,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建军治军的原则和制度,创造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形成了我军的特有优势。创新,也因此成为我们这支军队精神基因与红色血脉中的有机组成部分,驱动着人民军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二)

军事领域是最具创新活力领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作为一支有着创新灵魂的军队,我军亦曾闻风而动。然而,由于长时间的和平环境加之惯性作用,我军建设发展主要靠投资要素驱动的特征仍比较明显;一些人滋长了和平积弊;不少人思想仍然停留在20世纪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加之我们正在做的很多事情过去没有遇到过,甚至是没有想过。这个时候,最需要有登高望远、见微知著的领袖引路,再度激活这支军队的创新潜能与活力。

2015年7月,由习主席亲自主导、亲自设计的国防和军队改革拉开帷幕,通过对军队组织形态、领导指挥体制、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院校科研与训练机构等的全方位、立体式变革,人民军队在大刀阔斧改革创新中涅槃升级、换羽高飞。

2016年3月,在全国两会期间,习主席强调,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创新能力不足是制约我军建设发展和战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他要求,必须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新跨越。

强调之重、告诫之深、嘱咐之殷,可谓前所未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