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军报特刊丨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欧阳浩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7:29

见证法治军队建设新高度

■叶玉才

法治,一个文明国家的重要标志。法治,一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

“厉行法治、严肃军纪,是治军带兵的铁律,也是建设强大军队的基本规律。”我军一贯重视法纪建设,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五统四性”,从把正规化纳入军队建设的总目标到坚持依法治军与从严治军相统一……人民军队屡创辉煌的一次次伟大实践证明:尊崇法治、严明纪律是一个重要的制胜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军蹄疾步稳,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加快构建,国防和军队改革稳妥推进,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加快实现,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巨大成就。放眼全军,一幅五彩斑斓的“法治军队”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进入新时代,我们感受到军事立法的铿锵脚步。无论是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确保重大改革于法有据,还是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现有军事法规制度,抑或逐步展开军事政策制度改革,抓好重点立法项目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军事立法体制机制越来越完善,立法顶层设计日益加强,重点领域立法项目有序推进……实在管用、系统配套的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加紧构建,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备战打仗提供了有力的法规制度保障。

进入新时代,我们感受到法治军队的高效务实。从改进领导方式和指导方式,完善决策指导和办事用权的程序规则,到确立依法运转的刚性制度,厘清责任边界和权力边界;从构建决策有依据、行动有保障的机制,确保军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行动日益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到持续清除不合法治要求的惯性思维、惯例做法、惯常行为,稳步推进纠治“五多”问题……在改革强军征途上行稳致远的人民军队,治军方式正在按照法治要求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革。

进入新时代,我们感受到依法治权的执着坚毅。全军上下推进正风肃纪由治标向治本转变,部队各级严格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一方面加快法规制度建设,构建严密刚性的权力约束体系,一方面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构建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权力运行日渐步入法治化轨道。“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从理念到行动,“法治军队”骨架更加稳固,气质更加从容。

进入新时代,我们感受到法治信仰的深入人心。这些年,大力推动法治教育训练融入部队教育训练体系,力求入脑入心、自发自觉,不断增强军事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做到铁律铁抓、从严从紧;这些年,精心培育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法治文化,实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强化领导机关就是执法护法机关、领导者就是执法者护法者的观念,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法治信仰、法治精神已日益融入官兵血脉,转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从烽火硝烟中走来的人民军队,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必将沿着法治化轨道,阔步前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途上,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

步履铿锵

2012年

习主席视察驻岭南地区部队时,首次鲜明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自此,以强军目标为引领,依法治军按下“快进键”。

2014年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首次把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纳入依法治国总体布局,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

2015年

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提出按照法治要求转变指导方式,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进行全面部署。人民军队法治建设步入新阶段、开启新航程。

2016年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对贯彻军委改革部署要求,抓紧推进中国特色军事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为改革顺利推进、为强军兴军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7年

中央军委发布并施行《军事立法工作条例》,为新形势下开展军事立法工作提供了法规依据和基本遵循,对于规范军事立法工作,保证军事立法质量,完善军事法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军,具有重大意义。

2018年

新修订的共同条令颁布施行。这是新时代我军正规化建设的基本法规和全体军人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军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主席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作出战略部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