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军报特刊丨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惩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杜建等责任编辑:杨红
2019-10-01 08:21

正风反腐重焕天青

■辛士红

1949年,蒋介石反动政权崩溃在即,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对国民党的军官们说:“共产党战胜你们的不是飞机大炮,而是廉洁,是靠廉洁换得的民心。”

其实,早在5年前,素有“中国通”之称的谢伟思,作为“美国军事观察团”成员来到延安。他和同事们感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军队,在“精神气质和气氛”上与国民党统治区完全不同:这里“没有铺张粉饰和礼节俗套”,共产党的领导人“没有贴身保镖、宪兵”“没有失败主义”“没有厌战情绪”“没有政治闲谈”……正是从这一系列“没有”中,他们得出一个当时看来石破天惊的结论:“中国前途握于中共而不属于国民党。”

容忍腐败就是容忍失败。历史上多少铁骑劲旅,没有败给强大的对手,却被灯红酒绿迷离了双眼,被文恬武嬉搞垮了斗志,被和平积弊消解了战斗力。

一位学者曾对近百年中国旧军队的衰败规律作过统计分析,结论是“从组建到丧失战斗力大抵30年左右”。衰败的一个共同原因是腐败。湘军、淮军、北洋海军和袁世凯小站练兵创办的“新军”,都没有打破这一“军队兴亡周期率”。

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崇尚廉洁、反对腐败是我军的天然属性,也决定了军中绝不能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纪律严明、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等精神品质,已成为我军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和政治底色,成为我军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强大政治优势。

军队不是生活在真空里,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也会在军队中反映出来。不可否认,党的十八大前的一段时期,部队作风涣散、纪律松弛、腐化堕落现象大量存在,严重玷污了我军的良好形象,严重损害了部队的军心士气。

沉疴积弊不除,强军事业难成。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铁肩担起治党治国治军重任,以扶危定倾的胆略智慧、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领导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让腐败分子无处藏身。

时间是最好的显影剂。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清除蛀虫,扫去阴霾,重焕天青,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军心士气实现大凝聚,传统本色实现大回归,威信形象实现大重塑,打赢能力实现大跃升,集聚起强军兴军的强大正能量。

一位耄耋之年的离休干部说:“原来觉得军队问题积重难返,有生之年看不到解决的那一天了,没想到这些年变化这么大,党和军队有希望了。”

一支真正强大的军队不仅骁勇善战、所向披靡,而且敢于刀口向内、自我净化。人民军队在枪林弹雨之中不倒下已得到无数证明,但能否在糖衣炮弹面前不趴下,还需要不断砥砺淬炼,用行动作出回答。

当前,我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胜利,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呈现出不可逆转之势。

“非种不锄,良种不滋,败群不除,善群不殖。”我们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仍然繁重,正风反腐责任传导不够现象仍然突出。我们只要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乘势而上、乘胜追击,就一定能够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正义之战,就一定能使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更加纯净,内外风气更加纯正,官兵关系更加纯洁。

历史回眸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体现新一届军委班子严于律己、以上率下、狠抓作风建设的坚定决心和模范行动。

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规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

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对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印发《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对开展巡视工作作出规范。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推动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规范用权、廉洁自律。

《军队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细则》颁发实施,规范和加强军队重点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防范遏制职务犯罪行为。

强力惩贪肃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查处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辉、张阳案件,并全面彻底肃清其流毒影响,为党和军队消除重大隐患。

全军团以上党委机关普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全军上下同心改作风、纠顽疾、正风气。

中央军委印发《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的若干规定》,对严格军队党员领导干部纪律约束作出明确规定。

《关于加强军队基层风气建设的意见》印发全军,严肃整治士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军委纪委10个派驻纪检组全面进驻军委机关部门和各战区,实行我军历史上第一次派驻监督。

中央军委印发《军级以上领导干部有关待遇规定》,彰显了以上率下、严于律己、全面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

军委纪委、军委政法委联合下发《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严格执纪执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依法治军落实的通知》,强调各级要鲜明立起管党治党更高标准。

军委纪委制定印发《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要指示,推动精准纠治、精细落实。

中央军委印发的《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开始施行,进一步规范军队各级党委、纪委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进军队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