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任仲平:初心铸就千秋伟业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任仲平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30 08:52

(三)2012年11月29日,新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率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他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一石激起千层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拨动人心弦、激动人心灵、振奋人心劲,在亿万中国人心头回响,成了中国社会的最强音。

中国梦唤醒了人们深沉的历史记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华民族蒙受百年外族入侵和内部战乱,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世所罕见。中国梦,是从沉淀了我们全民族集体记忆的历史中孕育的,屈辱和苦难是它的土壤,所以它才如此地深沉,如此地动人心魄、撼人心魂。

中国梦照亮了人们奋斗进取的现实愿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中国梦,是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理想和渴望中生长的,国家的强劲发展是它的现实支撑,所以它才如此地强烈,如此地动人心扉、振奋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历史告诉我们,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国梦,就是要让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每一个中国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梦想如长风,鼓起船帆;目标如灯塔,引领征程。如果说,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改革开放开启,2012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些时间构成了复兴航程中过去的一个个重要节点;那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三个更加宏伟的目标,标注出的则是逐梦征程上将要到来的一个个重要坐标。抵达一个个曾经的目标,又向着下一个目标出发,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一步步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山巅。

“中华民族积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发出来去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几度辉煌,几经沧桑,向前看,千回百转千难万险,我们要走的每一步都不容易。越是伟大的梦想,就越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奔跑中,把圆梦的辉煌写在未来。

(四)1949—2019。7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着实现伟大梦想,我们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经历了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它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是和它的存在同时开始的。”巴黎公社、十月革命、中国革命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冷战、苏东剧变、西方策动“颜色革命”等,哪个不是错综复杂、尖锐激烈甚至腥风血雨的重大斗争!马克思主义从诞生之日起,社会主义国家从建立之时起,就处在各种敌对势力的谩骂、敌视、反对、围剿之中,就是在各种斗争中成长起来的。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新中国成立不到一年,美国就发动朝鲜战争,把战火烧到鸭绿江边,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不畏强敌,以抗美援朝一战打出了人民共和国的国威,打出了人民军队的军威,也打出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带领人民以“杀出一条血路”的斗争精神,披荆斩棘、敢闯敢试,闯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路,创出了一片繁荣发展的新天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励精图治、激浊扬清,意识形态领域正本清源,反“四风”刮骨疗毒,反腐败雷霆万钧,机构改革大刀阔斧,军队改革体系重构,“三大攻坚战”成效卓著,大国外交开创新局……其间有多少振聋发聩、惊心动魄,又有多少荡气回肠、前所未有,如果没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党和国家事业怎么可能取得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我们不怕风险,怕就怕承平日久,缺乏斗争精神。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支队伍,如果丧失了斗争意志,那就离危亡不远了。

面对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政治上的集中统一、坚强有力至关重要,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国家和民族最大的政治优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事关全局、事关根本、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必定是颠覆性、灾难性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意义,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必须坚定斗争意志、把准斗争方向、明确斗争任务、掌握斗争规律、讲求斗争方法。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创新时代潮流,坚决破除一切顽瘴痼疾;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更加自觉地防范各种风险,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

马克思曾说,对幸福的理解是“斗争”,对不幸的理解是“屈服”。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走过70年的中国,一定能在新的伟大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把一个个坎都迈过去,什么陷阱啊,什么围追堵截啊,什么封锁线啊,把它们通通抛在身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