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华论:让爱国主义旗帜永远高扬

来源:新华社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29 08:57

(六)

恩格斯曾经指出,历史不是“神”的启示,而是人的启示,并且只能是人的启示。

数千年中国历史,留下过“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的警世论断,留下过“兴,百姓苦;亡,百姓苦”的悠悠慨叹,也留下过“国不知有民,则民不知有国”的悲愤之言……如何对待人民,是关系到一个政权兴衰治乱的根本问题。

1948年,毛泽东指出,我们是人民民主专政,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人民当家作主,新中国的发展历程铺就厚重的人民底色。

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可宝贵的。新中国70年,是一部人的解放史、人的发展史,是一部人民辛勤奋斗、创造奇迹的历史。江河之所以能冲开绝壁夺隘而出,是因其积聚了千里奔涌、万壑归流的洪荒伟力。蕴藏在中国人民中的强大能量一旦爆发出来,就将奔涌改天换地的磅礴力量——

进行土地改革,“耕者有其田”成为现实,广大农民生产热情空前高涨,掀起了修水利、买农具、积肥料的热潮;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星火燎原之势燃遍中国大地,焕发了人欢马叫、热火朝天的农村新貌;

创新创业创造的澎湃大潮激荡之下,成千上万的创业者怀揣梦想埋头苦干,共同点亮追梦路上的璀璨灯火;

各方力量凭着“铁人”王进喜那样的冲天干劲一举甩掉中国“贫油”帽子,“千军万马战太行”凿出了红旗渠,几代人接力奋斗造就了塞罕坝茫茫林海,无数建设者架起中国桥、铺设中国路、驱动中国车、建造中国港……

中国人民有多拼,中国奇迹就有多壮美。

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共和国勋章”。当天,90岁的袁隆平还在试验田里查看“第三代杂交水稻”生长情况。

在中国大地上,亿万追梦人的脚步从未停歇。攻关不止的科研人员,加班加点的工薪族,挥汗如雨的农民工,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小哥……近14亿中国人民的不懈奋斗,汇成了当代中国壮阔前行的最动人风景。

“我们有世界上最好的人民”,习近平主席曾动情地对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说。在不少外国媒体看来,中国奇迹的出现,正是因为中国有世界上“最勤奋的人”。

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

(七)

“一个浪,一个浪/无休止地扑过来/每一个浪都在它脚下/被打成碎沫,散开……”1954年,诗人艾青写下了鼓舞人心的名篇《礁石》。当时,新中国刚刚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但依然受到西方国家的封锁与围堵。

70年来,从经济封锁、军事威胁、政治孤立、外交压迫,到一些人主动挑起的经贸摩擦,从地震、洪水、“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到亚洲金融危机、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新中国经历了太多的风吹雨打,跨越了太多的艰难险阻。

“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新中国70年,是一部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历史,是一部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的历史。

顶住西方的核威胁和核讹诈,科技人员投身于戈壁沙漠艰苦创业,实现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的“惊天一爆”;

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严重挫折的“黑云压城”之势,中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红旗屹立不倒,打破了西方把马克思主义“送进历史博物馆”的迷梦;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中国以有效举措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的态势,对世界经济逐步摆脱危机作出重要贡献;

面对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党和政府迅速组织起中国历史上救援速度最快、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的抗震救灾行动,齐心协力夺取抗震救灾的重大胜利;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的压力,中国理性沉着应对,中国企业纷纷加快转型升级、加大研发力度,努力化危为机……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中国精神在磨难中升华,中国力量在磨砺中壮大。

回顾走过的艰辛之路,钱三强很是感慨:“曾经以为是艰难困苦的关头,却成了中国人干得最欢、最带劲、最舒坦的黄金时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