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几朵“浪花”中,你可感受到军人的家国与家风?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少雄 季压西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29 03:05

“家国一体”自古就深深扎根在中国人心中。优良家风既渗透着传统美德,更时时呈现出爱国情怀,其载体可以是《颜氏家训》《温公家范》中的处世哲言,也可以是杨业功对家人的“约法三章”,张富清的“多为公少为私,看重工作看淡名利”。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们从“军人的家国与家风”的视角采撷几朵浪花,让细流源源不断汇聚成河海般的奔腾力量,凝聚起国家和民族繁荣昌盛、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撑。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烽火岁月中成家——

跨越一甲子的爱

■刘少雄

那天,我与几位文友前往开国上将杨成武的故里,去寻访将军生前故事。时值中伏,宣成乡下畲村蝉鸣阵阵,热浪滚滚。半亩方塘里,莲花尽情绽放。荷塘背靠的是一幢低矮的平房,青砖黛瓦,简朴大方。门楣上嵌着的“清白遗风”四字,分外醒目。

这就是杨成武将军的故居。1914年10月27日,杨成武将军出生在这里。他15岁走上革命道路,16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

踏进小屋,墙上陈列的一幅幅图片吸引着我的目光,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杨成武将军和夫人赵志珍在一起的照片。

曾经有人向我说起杨成武将军浪漫的爱情故事:杨成武靠的是一纸情真意切的求爱信和赵志珍自由恋爱,并最终结为伉俪。

当年在河北易水河畔。杨成武时任红军独立一师师长。一次,在易县妇救会工作的赵志珍跟随县工作队队长向杨成武汇报工作。杨成武向他们询问易县社情,赵志珍对答如流,准确无误。第一次见面,这位“活算盘”一般的女子给杨成武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后,杨成武每次到基层检查工作,总会遇到赵志珍,他被这位姑娘深深吸引。几经思索,杨成武给赵志珍写了这样一封信——

子[志]珍同志:

我在很久的时候就想和你谈一段私话,因为环境及其他种种的原因,总未找着一个好机会……我们都是共产党的干部,我们的任务和目的是一样的,虽然我们有南北方籍贯的差异,但我们是在一条战线上、一个任务上斗争的,在以上等的原因下,我今天向你提一个建议——我们亲密地拉起手来做一对异性朋友,好吧?同意吧!盼你给我一个答复……

后来,赵志珍找到了杨成武,表明了自己与对方相同的态度。爱情的闸门一经打开,就像易水河一般汹涌奔流,无法阻遏。

1938年11月28日,经聂荣臻批准,他们在涞源县北城子村举行了婚礼。婚假只有一天,随后他们又投入紧张的战斗。

许多年以后,赵志珍说:“杨成武是岩上青松一般的人,值得我尊敬。在我们二者必舍其一的时刻,我情愿献出自己的生命。”

赵志珍的话并不是虚言。他们用同舟共济、共赴风雨的数十个春秋,印证了石刻斧凿般的夫妻深情。

文革中,杨成武一家被关在洛阳香山寺等处。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业,杨成武夫妇办起了“狱中学校”,取名为“狼牙山革命学校”。狼牙山麓是赵志珍的家乡,也是他们夫妇俩结为革命伴侣的地方,是他们的孩子易生、俊生和东胜出生的地方,也是英勇无畏的“狼牙山五壮士”的战场。杨成武夫妇用这种特殊方式,教育孩子在逆境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赋予了“家”新的内涵。

1992年秋,杨成武和赵志珍迎来了他们爱情常青树的第54圈年轮。在全国妇联主办的评选活动中,杨成武和赵志珍夫妇被评选为“金婚佳侣”。当妇联向他们夫妇颁奖并祝贺时,年逾古稀的夫妇俩激动不已。杨成武搓着手,脸庞红通通的,兴奋得像个年轻人。

1994年重阳节,杨成武迎来了他风雨兼程的第80个春秋。赵志珍精心地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56年前杨成武给赵志珍唯一的求爱信。

56年,辗转流离,几死几生,赵志珍把两页薄纸珍藏了半个多世纪。

2000年11月,生病住院的杨成武不忘为赵志珍过生日。一块洁白的大蛋糕摆在桌子上,杨成武坐在简易的椅子上,身后是铁架床,他,持一朵玫瑰正献给笑容灿烂的赵志珍……

寻访结束时,我回望杨成武将军故居门前的荷塘。洁白的花朵,傲立在宽大的荷叶间。那莲瓣间淡黄的花蕊,端庄清丽,别有韵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