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之约”梦成真

来源:新华社作者:黄书波、周正新、贾鑫霏责任编辑:杨帆
2019-09-27 23:08

“老靖同志,加油车准时到达!”停机坪上,正在指挥保障车辆的小靖,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后,跑上前去打招呼。

“你小子也在这儿?”听到熟悉的声音,正埋头检查飞机的老靖笑着说道。

老靖,名叫靖永起,空军航空兵某团空中机械师,经验丰富、能力出众,人称“护飞永起”;小靖,名叫靖相军,空军某场站汽车连连长,工作有干劲、进取精神强,人称“以身相军”。

靖永起和靖相军是父子,两人同时出现在同一个受阅部队,源于十年前的一次约定。

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那天,学校组织集体观看直播,当父亲保障的战机飞过天安门时,刚刚考入军校的靖相军满是自豪。

“老爸,你今天厉害了,电视上都夸说米秒不差呢。”

“那是人家飞行员飞得好,你爸我就是个飞机修理工。”

当晚,靖相军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父子俩聊起了阅兵。

受父亲影响,靖相军一直想当飞行员。如果能驾驶父亲维护的战机翱翔蓝天,与父亲一起战斗,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然而事与愿违,2008年靖相军未能通过空军招飞选拔。

“看来是没有机会和你一起同乘受阅了。”电话里靖相军突然有些丧气。

“臭小子,谁说不是飞行员就不能一起战斗?你只看到战机受阅,却不知道背后有多少人为之努力。阅兵每个环节都很重要,每个岗位都很光荣。”电话那头,父亲的话让靖相军陷入了沉思。

“爸,我们来个约定怎么样?下次国庆阅兵,不管在哪里,我也要参加。”“能参加阅兵任务的都是各个岗位的佼佼者,你想和我一起战斗,那还得看你的本事了。”父子二人憧憬起下次阅兵……

“十年之约”一直埋在靖相军的心头。在学校,他努力学习、刻苦训练,为部队任职打下坚实基础;工作后,他认真负责、果敢泼辣,多次获得表彰。而靖永起,一如既往认真对待每一次检查、每一次飞行,以“工匠精神”做到了“护飞永起”。

2019年,当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任务下达后,靖相军第一时间提交请战书,并凭借过硬的能力素质如愿走进了阅兵集训点。

阅兵集训点里,父子二人同一梯队参加训练,一个为飞机提供装备保障,一个为飞行提供后勤保障。虽然不经常见面,但心始终连在一起。

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靖永起对儿子能够参加国庆阅兵感到很欣慰。“这既是父子间的阅兵,也是强军梦的传承。”靖永起对记者说。

“小靖同志,加油完毕,请指挥车辆撤离。”

“是,老靖同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