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辛平:复兴,从创立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解辛平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27 02:28

新长征路上,我们必须有再打一次“湘江之战”的准备,还应有再打赢一次“淮海战役”的自信和气魄。手举橄榄枝编织的花环,去迎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复兴,从创立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

——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

■解辛平

1949年10月1日,“时间开始了”。

百年求索,中华民族才走到这个时间“原点”。

奋斗百年,中华民族将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2019年10月1日,新中国70华诞。

70年奋进跨越,是一部不朽的英雄史诗,已写在每一座高山、每一条大河、每一个中国人心中。

70年沧桑巨变,是一幅光辉的历史画卷,每一座城市、每一个村庄的今昔对比,无不令人思绪万千。

无论打碎一个旧世界,还是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新世界;无论是站起来、富起来,还是强起来,蓦然回首,每一段长征路,都有“离天三尺三”的险峻,都有“倒海翻江卷巨澜”的壮阔,更有“赖以拄其间”的伟大。

从创立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进而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一)

民族复兴的经纬,在历史的时空交织。

1860年10月的京师——

“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另一个强盗放火。”被劫烧的,不独圆明园,还包括香山静宜园。

“火光熊熊地烧着……黑云压城,日光掩没,看起来,仿佛像一个长期的日蚀。”一名英军军官在日记里写道。

——一幕民族沉沦的“日蚀”,漫如黑夜,长近百年。

89年后,1949年3月25日的北平——

已更名“双清别墅”的香山静宜园“松坞山庄”,迎来新主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人民领袖毛泽东。

作为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号角从这里吹响,“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擘画在这里完成,确定新中国国体政体的蓝图在这里绘就。周恩来曾深情地说:“要记住这个地方。”

——一轮民族复兴的日出,喷薄壮丽,烟霾尽扫。

历史往往需要更长时间、更宽视野去审视。

魏源曾经向往开放中国:风气日开,智慧日出;梁启超曾呼唤少年中国:常思将来,常敢破格。然而,“一切别的东西都试过了,都失败了。”

“赤潮澎湃,晓霞飞涌,惊醒了,五千余年的沉梦。”为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大任。

多少人浴血奋战、前仆后继,才换来一个崭新天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被今天的年轻人称为:民族复兴的“创业团队”。

又70年后,中国进入新时代。

2019年9月12日的首都北京——

香山双清别墅,迎来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习近平。别墅内,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的摆放,都一如原样。习主席仔细察看,并在之后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起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信心继续把新中国巩固好、发展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一艘民族复兴的巨轮,劈波斩浪,一往无前。

岁岁春秋,香山黄栌绿了又红,一座昔日皇家园林,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苦难与辉煌。

(二)

新中国的出发阵地满目疮痍、不可思议。

1949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49.7元,“人均铁路长度不足5厘米,没有一根香烟长;人均公路长度不到20厘米,还没普通人一只脚长” 。连年战乱,加之洪水泛滥,灾民达4000多万,还有200多万土匪盘踞在偏远之地……

成立之初的新中国,被视为“泥足巨人”,轻轻一推就会倒下。

西方国家作为“封锁者”宣称:“共产党政府解决不了自己的经济问题,中国将永远是天下大乱。”国内一些资本家作为“旁观者”断言:“共产党是军事100分,政治80分,财经打0分。”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中国共产党人,打仗能创造奇迹,建设新中国同样能创造奇迹。

新中国成立第一年,仅平抑物价、统一财政,其难度、其意义“不下于淮海战役”。当初想看共产党笑话的人,不得不承认自己“有眼不识泰山”。

70年间,面对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场“战役”接一场“战役”打,创造了中国奇迹。

——粮食总产量从1949年的11318万吨,提高到2018年的65789万吨;

——从铁钉、火柴、肥皂、煤油都是“洋玩意儿”的“一穷二白”,到成为世界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

——从吃不饱穿不暖,到迈向全面小康。

走向新时代,赶超不停步。

从“两弹一星”,到太空漫步、“嫦娥”飞天,中国已跻身世界上少数几个掌握这些高端技术的国家行列;

从歼-5、歼-6、歼-7……到运-20、C919、AG600大飞机“三兄弟”蓝天聚首,中国不再是“没有大翅膀的雄鹰”;

从南京长江大桥、青藏铁路、南水北调,到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世界最快的高铁——京沪高铁、世界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上海港、世界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四川稻城亚丁机场,一张张“中国名片”让国人自豪、世人赞叹。

这一切,印证了70年前毛泽东的科学判断——

“中国人民将会看见,中国的命运一经操在人民自己手里,中国就将如太阳升起在东方那样,以自己的辉煌的光焰普照大地,迅速地荡涤反动政府留下的污泥浊水,治好战争的创伤,建设起一个崭新的强盛的名副其实的人民共和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