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原机场看民航平安起降,这堂课的效果5分钟>50分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 瑞 胡晓宇 刘海洋 张红平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6 04:03

到官兵“愿意听”的地方“讲理”,在官兵“愿意说”的时候“交心”……机场课堂,无疑是个好办法。跟车上路、进场入心,作为基层教育者,我充满了探索的激情。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西部战区空军某部让“机场课堂”随部队官兵一起“动”,确保飞行千里教育不断线。马 冰摄

静看民航起降:5分钟>50分钟

■文 瑞

当川航3U8696滑过我身边的时候,我终于放弃了声嘶力竭的“嘶吼”。此前3分钟,东航MU2336起飞、国航CA3945降落,都“路过”了我。此后,还将有厦航、西藏航……

这一天,我正在对数十名官兵进行战斗精神培育和稳心尽责教育。官兵们在雪域高原执行任务近10个月,经受着环境和时间的双重考验,身体、心理面临不小压力,个人家庭有着种种困难……作为指导员,我必须及时跟进搞好引导。

因为值班人员多、整块时间少,我把教育课堂就近设在了机场。然而,此刻我觉得,选择在机场授课可能是个错误,不仅因为来回起降的民航飞机的轰鸣声“盖”过了我的授课声,更因为官兵们的关注点俨然已经是民航飞机了。

正当我暗自懊悔时,脑海里突然灵光一闪:民航!民航!这一架架民航安稳自由地起降在高原机场,穿梭于祖国天空,不正是最好的教育素材吗?于是,我顺势而为,安排大家静静地观看民航起降。

“正因为有我们护卫,才会有祖国空域安全,才会有民航平安起降,这是军人价值最生动的体现,是我们战斗于此的根本意义!”看到官兵们逐渐攥紧的拳头和坚毅的眼神,我知道,无须多言,5分钟足矣。

无心之举插柳成荫,让我小小得意了一番,但回过头来,“5分钟大于50分钟”的现实,又让我“慌了神”。试想,若和以前做法一样,在内场摆开阵仗、拉开架势,能收到同样的效果吗?

正因为航空兵部队官兵高强度战斗在机场,这意味着抓不住机场,就抓不住官兵;放弃了机场,就放弃了阵地。教育不应局限于内场,必须延伸触角,扩展到官兵的主战场。从内场到机场,拉近的不仅是空间的距离,更是心与心的距离。

到官兵“愿意听”的地方“讲理”,在官兵“愿意说”的时候“交心”……机场课堂,无疑是个好办法。跟车上路、进场入心,作为基层教育者,我充满了探索的激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