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 渝警70年︱新警入所第一课:听所长讲故事

来源:平安武隆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9-25 11:16

“当时一位姓李的老教授走进派出所值班室,希望帮忙找亲人。原来,李教授今年73岁,父母亲都是四川人,父亲是成都的,母亲张氏是涪陵的。大约在1940年,张氏结婚后将户口从涪陵迁到了重庆。1956年,张氏在重庆去世了,当时李教授只有13岁。李教授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寻找母亲的亲人,他前前后后去了辽宁省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以及相关公安机关查询母亲的档案,可惜查到的档案仅仅标注了母亲的籍贯,没有详细地址及其它信息。在多方打听下,李教授获悉其母亲是武隆人。一天,李教授突然回忆起母亲曾提过“火炉铺”这个地名,他在网上搜索发现四川和重庆分别有一个叫“火炉铺”的地方。于是李教授前往武隆县火炉镇的寻亲之路,并来到火炉派出所求助。

得知李教授的情况后,派出所民警查找数据,翻看档案。但是李教授母亲张氏生于1918年,距今近100年之久,户籍民警把档案室翻遍了也未找到任何线索。在没有数据支撑,没有任何线索的情况下,我便组织民警成立了寻亲队,让大家分头行动。一边找政府帮忙,查询“火炉铺”这个地名的历史渊源,发动各村社干部对本村社的老人逐一询问;另一边则找到火炉镇姓张的居民了解情况,特别是张姓大家族。就这样,民警们走街串户,为李教授寻找亲人。终于,在第二天早上,我接到了张某的电话说李教授有可能是他的叔叔。

当天李教授就赶回了火炉派出所。当看到张某时,他眼前一亮,觉得她跟自己的母亲真有几分相像。随后,经一系列信息确认后,李教授认定张某就是他母亲的亲人,即张某的爷爷是李教授的亲舅舅......”

武隆区公安局火炉派出所所长皮志强会给来所报道的民警讲故事,每个民警都不同,而2016年入警的郭佳佳听到的就是“李教授寻亲”的故事,故事讲完,皮所长话没多说,就把户籍室的岗位交给了小郭。

小郭说:“2016年是我参加工作的第一年,从一名预备警察到一名人民警察蜕变的一年。从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户籍窗口,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在公安工作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户籍民警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体现公安机关的整体形象。这就要求我们户籍民警不断的摸索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为广大群众提供最大限度的方便,服务群众。《李教授寻亲》故事一直都激励着我做到最好。”

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就要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将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这就要做到:一是树立公仆意识。公安前面加上“人民”二字,意味着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公安,自己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在实际工作中,我应当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做好服务,通过服务提升人民的满意度。二是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意识。公安机关和公安队伍应当在实践中树立“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思想观念,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意志,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困难当作每个公安民警的困难,以达到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每个公安民警的最大心愿。三是树立心中有“公”意识。心中唯有“公”,人民才有安。心中有“公”,就是坚持大公无私,以公仆情怀服务人民,做到公私分明,绝不可以假公济私、以公谋私、搞“灯下黑”;心中有“公”,还要做到公平公正,在执法工作中公正执法、公道正派、不徇私情,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工作的公平正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