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东北振兴】伊春:望山闻水美如画 我在森林有个家

来源:中工网作者:郝丹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24 17:49

【新时代东北振兴】伊春:望山闻水美如画 我在森林有个家

中工网讯(中工网记者郝丹) “绿树始摇芳,芳生非一叶。一叶度春风,芳芳自相接。”这里是我国森林工业的“摇篮”,这里是红松的“故乡”,这里有“神州第一龙”,这里有“天然氧吧”,这里是伊春,一颗镶嵌在祖国北疆的璀璨“祖母绿”。

23日,“新时代东北振兴·龙江网络行”采访团走进伊春,探寻伊春在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上,如何坚持以生态为主导,向绿色要效益,向改革要红利,向创业创新要收益,感受老林区焕发出的新活力。

从“多砍树”到“多栽树”

伊春作为我国重点国有林区,自1948年开发建设以来,累计为国家提供木材2.7亿立方米,占全国重点国有林区的20%,累计上缴利税、育林基金等近300亿元。“新中国十大建筑”都使用有伊春的木材。

汤旺河林海郝丹摄

2000年,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正式实施,伊春将木材产量大幅调减,逐步从240万立方米调减到134万立方米,使森林资源得以休养生息。2011年,《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实施,伊春林区停止了森林主伐,2013年,率先在全国重点国有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开启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

伊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培育后备森林资源56.4万亩,抚育中幼林860万亩,截止2018年,全市活立木总蓄积达到3.48亿立方米,年均净增1000万立方米以上,自然保护区覆盖率居黑龙江省之首。成功实现了从“国家重要木材生产基地”向“祖国北方生态屏障”的历史转变。

从“一木独大”到“多业并举”

开发建设时期,伊春林区“一木独大”,走的是单一消耗资源的木材生产之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陷入资源危机、经济危困的“两危”境地后,开始了艰辛的转型探索。2005年,伊春被确定为国家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

养顺农家院郝丹摄

近年来伊春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生态立市、旅游强市”发展定位,把森林生态旅游产业作为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主业,突出全域,拓展全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大力发展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湿地游、边境游,融合带动森林食品、林都北药、木业加工、绿色矿山等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五营汽车营地郝丹摄

未来,伊春将继续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旅游发展方式转变、旅游产品转型、旅游服务转优、景区管理体制转轨,着力打造一批新业态旅游项目、壮大一批引领型旅游企业、开发一批融合性旅游产品,培养一批专业化旅游人才,打造旅游4.0版,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努力把伊春建成黑龙江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级森林旅游度假区、国际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让“深呼吸!深睡眠!深度游”成为每一位来伊春的游客体验到的真实感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