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列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陈晓霞 曾理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9-09-23 12:48

中国军医救治老挝车祸游客丨无论身在何处,我们都在你身边!

初秋时节,骤雨初霁。8月26日晚上,一架从老挝万象起飞的中国军机,载着30名身着丛林迷彩的联勤卫士,降落昆明,下一站,将飞往目的地南京。

“和平列车”医疗队医疗三组全体队员合影

“听说又有伤员康复出院,大家心里踏实多了。”回想起在老挝参与救治中国车祸游客的那几十个小时,东部战区总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许斌满是牵挂与惦念,“同胞的伤情是我们心中最重要的事情。”

当地时间8月19日下午,正在老挝参加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的我军“和平列车”医疗队收到紧急来电:一辆载有44名中国游客的旅游大巴,在从老挝万象市前往琅勃拉邦市途中发生严重车祸。

医疗三组奔赴伤员所在医院

接到援助请求后,一场紧急救援旋即展开,东部战区总医院“和平列车”医疗三队闻讯而动,医院苏皖院长现场组织指挥,紧急研究部署,急救医学科、骨科、普通外科、药品科等10名医护人员,组成第二批救援专家组,紧急携带前方急需的血液和急救设备,乘坐我军救援直升机前往琅勃拉邦参加对遭遇车祸同胞进行救援。

医院苏皖院长看望受伤同胞

“老乡别慌,我们来救你了。”在距离车祸事发地不到40公里的中老国际医院,许斌和当地救援力量接头后,立即投入救援行动,“要最大程度减少二次伤害。”在对多发骨折的老人李忠发进行夹板固定后,许斌和泌尿外科傅点逐一对伤员分检,按照轻重缓急确定治疗、留观和后送方案。

骨科许斌主任医师为患者详细查体

“我也曾经是一名军人,你们来了,我们就有希望了!”在车祸中受伤的退役军人徐生强紧紧握住心胸外科齐晨的手。不过是几秒钟,随着一声“轰隆”巨响,徐生强在巨大的冲击后亲眼看到自己的大巴从陡坡急冲而下侧翻。救援现场,看到亲切的橄榄绿,听着熟悉的乡音,他以为自己就在中国。

第一时间转运伤员

车祸突如其来,温暖始终延续。一对来自江苏的老夫妻,受伤后被分别送到相距3公里的两家医院救治,事发后的十多个小时,两位老人彼此牵挂,得知情况后,医疗三队徐晓莉队长帮助他们找到了老伴。听医疗队员陈鑫告诉二老,伤情稳定后会将两人转院安置在同一病房时,老人动情地说:“我要跟亲人解放军一起回南京!”事故发生24个小时,两位老人机场相见,一度哽咽。

医疗三队徐晓莉队长安抚伤员

“稳一点,再稳一点……”,车祸致71岁的吴荷香脾破裂大出血,在进行脾脏切除手术后,神经外科范杰梅护士长负责将伤员先期转运回国。为避免伤员在颠簸的运转途中伤情加重,我们一路用手捂着护住伤员腹部的伤口。”经过80分钟的飞行,客机平稳降落在昆明机场,看着伤员被送上救护车,范杰梅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下。

神经外科范杰梅护士长护送伤员

哪里有伤员、哪里就有中国军医的身影。“孩子,别怕。”在医院,一位15岁小男孩受伤严重,手术室护士长苗素琴陪在一旁,不停安慰他,鼓励他。还有一位中年男性伤员,听到中国军医说带他回家,鼻子一酸,嚎啕大哭。

麻醉科苗素琴护士长搀扶伤员

通过专机转运伤员

灾难无情,真情永驻。在异国他乡救治同胞,中国军医谱写了一曲扣人心弦的生命之歌,展示了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诊断病情,你指救治计划

紧急包扎

转运重伤伤员

历史将会永远铭记这个珍视和平、热爱生命的伟大国度!

历史将会永远铭记这个团结协作、屡创奇迹的英雄集体!

历史将会永远铭记这群充满爱心、播洒绿色的白衣战士!

又一批伤员被成功转运回国,从老挝回到南京,中国-老挝军队“和平列车-2019”医疗三组圆满完成人道主义医学救援联合演训暨医疗服务活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