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救援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俱孟军、徐俨俨、周盛平等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3 11:15

(2015年)

一切为了我们的尼泊尔兄弟

——尼泊尔强震中国大救援纪实

5月3日,在尼泊尔巴德岗重灾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武警总医院医疗分队队员为受灾民众看病。 新华社发(程莹摄)

新华网加德满都5月4日电 截至5月4日,上月25日发生的尼泊尔强震已经造成7300多人死亡,约1.4万人受伤。

除人员密布的加德满都河谷,一些周边偏僻山区也伤亡惨重,几十万人流离失所,情况极为严峻。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和人道主义灾难,作为尼泊尔友邻的中国迅速动员起来,在大力救助喜马拉雅山北麓受到强震波及的西藏同胞的同时,由政府、军方和民间派出的数十支救援队、医疗队也在第一时间奔赴南麓的尼泊尔,不顾疲劳,连续奋战,向抗震资源和救灾手段十分有限的尼泊尔兄弟伸出援手。

国家层面:统一部署 紧急驰援

地震发生第二天,由60余名搜救队员、医护队员、地震专家等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即抵达加德满都,成为首支抵达尼泊尔经联合国认可的重型国际救援队。

中国救援队员未做停歇,便争分夺秒地直奔加德满都一处废墟。6小时后,他们成功营救出第一名幸存者。随后,他们在一栋已经坍塌的七层居民楼连续奋战34小时,又成功救出一名受困达62小时的男子。

根据联合国和尼泊尔政府统一部署,中国国际救援队已经开始负责统筹加德满都以西地区的搜救工作,加强外围地区搜救。同区工作的还有俄罗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救援队伍。

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5支中国国家级医疗队在尼泊尔实施医疗救援行动。

中国政府医疗队4月27日抵达当地,便设立起临时手术室,搭建帐篷病房,截至目前共接诊受灾群众约700人,其中收诊500余人,工作强度极高。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则在4月30日抵达地震灾区,医疗分队一行18人每日驱车深入乡村实施救治,现已救治伤患700多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成都军区国家地震救援队和医疗队172名官兵分批抵达尼泊尔,携带包括95台发电机和300余顶帐篷在内的40吨救援物资设备,拼力挖掘废墟,寻找遇难者,救治伤员。

此外,长期驻扎尼泊尔的中国援尼医疗队等单位也积极参与救援和救助工作。

4月30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市郊一处坍塌的建筑废墟中,中国第十四集团军工兵团地震救援队抬出一具遇难者遗体。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天气越来越热,震区防疫压力开始增大,消杀工作成为救援重点。然而,尼泊尔迄今仍未建立起疫情报告机制,传染病信息的收集、分析极为困难。

中国防疫队正全力培训当地防疫队伍,目前已经集中培训或现场培训数百名尼医务人员,由他们携带供分发的喷雾器等设备赴各地开展防疫、宣讲。不仅如此,该队还派出一支6人小分队进入极重灾区辛杜帕尔乔克开展消杀和防疫培训工作。

另据了解,西藏卫生防疫队也于4日进入尼泊尔开展防疫工作。

道路是救援生命线。中尼公路樟木口岸至加德满都114公里路段在强震中损毁严重。中国武警交通救援大队投入500名官兵、180台(套)工程机械,编成三个梯队、一个预备队,于3日进入尼泊尔,目前正与尼方配合全力执行抢通任务。这也是该大队首次出境实施跨国救援。

民间力量:满满的“正能量”

在这次尼泊尔强震救援中,还活跃着10余支中国民间救援队,他们充分发挥“小、快、灵”的特点,与在尼华侨华人密切协作,作为中国救援力量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介绍,该队在震后迅速从全国3万名队员中挑选出七八十位精兵强将,携带装备和物资紧急赶往灾区驰援。在加德满都北部马恰博卡里地区一处救援现场,记者目击了十余名中方队员争分夺秒、尽全力把废墟下第三名遇难妇女遗体从瓦砾中清理出来的过程:

连日高温降雨,现场弥漫着让人难以忍受的异味。强震把一栋五层高的楼房挤压成三层,队员们在钢筋混凝土地板上费力凿出一个约1.5平方米的洞穴,然后俯身进入作业。为防止遗体受到进一步挤压,队员们还在上方架起一块木板作为保护……

截至4日,蓝天救援队已经发现并清理出16具遇难者遗体。

5月1日,在尼泊尔巴德岗杜巴广场,来自中国明珠救援队的徐医生(右)为小朋友看病。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在加德满都巴格瓦蒂大桥旁一栋倒塌的六层楼房,另一支中国民间救援队与印度、丹麦等国和尼泊尔本国救援力量密切合作,共同进行挖掘作业。由于其他救援队缺乏精密探测设备,中方救援力量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场救援总协调人、来自丹麦的弗兰克波表示,他负责协调的一些中国救援队非常专业,给他留下深刻印象。

地震发生后,一些生活、工作在尼泊尔的华侨华人自发行动起来,为救援贡献力量。记者认识的一位常驻博卡拉、网名“小烟儿”的滑翔伞飞行员,连日来与其他民间人士发起网络募捐并采购大批物资,运往震中廓尔喀。

在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嘉麟阁”等中餐馆自发为各支中国救援队、医疗队提供餐饮保障,甚至还有两名来自广州的青年志愿者想方设法为灾区送来132袋大米……

联合国:中方援助让人欣慰

记者通过连日采访了解到,来自中国的全方位援助在尼泊尔引起巨大反响,获得包括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尼泊尔当地官员和普通民众的高度肯定。

联合国负责人道主义事务的副秘书长兼紧急救灾协调员阿莫斯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医生在尼泊尔开展高质量的医疗救援服务让人欣慰。

尼泊尔总统亚达夫4月30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地震灾区的无私援助,中国救援队的工作是最棒的。”

代表尼泊尔政府专程看望各支中国救援队的尼泊尔工业部长纳斯内特也说:“你们带来了物资,组织了高效的救援,作出了巨大贡献。”

尼泊尔前总理普拉昌达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也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的物质支持和精神鼓励。

5月2日,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区的一个灾民安置点,中国政府援助的救灾帐篷为受灾群众提供了安身之所。 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在一处中方救援作业现场,几名当地民众告诉记者,这处楼房倒塌现场情况十分复杂,一支其他国家的救援队过来看了两圈,认为难度太大就离开了。中方救援队接手后,不畏困难,反复敲定作业方案,一直趴在地上开展工作。现场的民众情不自禁地说:“中国兄弟是最可靠的!”

蓝天救援队队长远山等人告诉记者,拯救幸存者是援助,找到遇难者遗体也同样重要,这是对死者的告慰,对遗属的安抚。

中国正用实际行动表明,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大灾面前,中国人民与尼泊尔人民一道抚慰伤痛,共克时艰!(参与记者:俱孟军、徐俨俨、周盛平、张宁、幸培瑜、赵乙深、秦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