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世科:救援战场写忠诚

来源:中华儿女报刊社作者:张惠清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3 10:00

在“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长兼首席医疗官侯世科用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素质,向国内外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展示了忠诚使命、决战决胜的中国军人形象。

对国际救援队来说,救援也是博弈。医疗队走出国门,代表的是中国,既要秉承国际人道救援理念,也要维护祖国声誉,展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面对一次次生死考验,他视祖国和军队的荣誉高于一切,用无私无畏、舍生忘死的行动,为国家和武警部队争得了荣誉。

巴顿曾说:“一品托的汗可以节省一加仑的血。”这话用在侯世科身上再合适不过。

2014年7月12日,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海上演习”阶段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所在的175.1特混大队,先后进行了警戒幕队形航行、营救落水人员、小艇突击、海上补给、简单机动和航渡6个课目的演练。

作为原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长兼首席医疗官,侯世科用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作风、一流的素质,向国内外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展示了忠诚使命、决战决胜的中国军人形象。

侯世科,男,1966年12月出生,现任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院长、武警部队救援医学研究所所长,灾害应急救援医学全军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务,曾参与组建了中国国际救援队。

10余年间,侯世科率队多次组织和参与国内外大型灾害救援,出生入死,从死神手中救出无数人的生命。

他不会忘记:2004年12月26日,印尼海啸。他奉命第一次率领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急赴印尼,参加比训练更残酷的硬碰硬的实战。

救援的同时,危险无处不在:余震、再次海啸的可能;天气炎热、尸体腐烂可能带来的传染病;灾民的治安问题……那些天,救援队员们就睡在草地上,一些当地传染病,如登革热等,一旦染上便会致命,还有疟疾、破伤风等危险。由于极度疲劳、睡眠少,队员们自身抵抗力在下降。“各种各样的困难太多了,大家也担心,但是丝毫没有退缩,这就是和平年代的战场!”

从那次起,侯世科先后16次率队赴阿尔及利亚、伊朗、印尼、巴基斯坦、海地和中国云南大姚、新疆喀什、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地执行救援任务,重大灾害现场,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

在汶川、玉树,他的形象是军人;在巴基斯坦、印尼,他的形象是中国。对国际救援队来说,救援也是博弈。医疗队走出国门,代表的是中国,既要秉承国际人道救援理念,也要维护祖国声誉,展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面对一次次生死考验,他视祖国和军队的荣誉高于一切,用无私无畏、舍生忘死的行动,为国家和武警部队争得了荣誉。先后荣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相继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模范”、中组部表彰为“全国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原解放军四总部表彰为救援先进个人,武警部队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第五届“中国医师奖”,2010年荣获“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光荣称号。近几年,调任武警后勤学院附属医院院长的侯世科将工作重心逐渐转到组建队伍、完善救援医学体系上来。他所在的武警后勤学院现在拥有国家级救援基地、国家级救援队、全军救援医学重点实验室,是全国唯一的医教研救四位一体的救援研究单位。

古往今来,各类灾害总是以猝不及防的突发性,威胁着人类的生命安全。面对瞬息万变的灾害形势,侯世科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救援需要什么就练什么。他说,作为医生,尤其是随时准备参加灾难救援的医生,让生命在手中延续,是医生存在的价值,而在拯救生命的灾难现场,医生也必须成为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