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9-23 09:22

李磊

李磊,1994年6月出生,四川成都蒲江县人,2011年12月入伍,下士军衔。

7月8日至10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在首都朱巴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总部营区附近爆发武装冲突,双方激烈交火。当地时间7月10日18时39分(北京时间7月10日23时39分),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担任难民营哨位警戒的1辆轮式步战车遭炮弹袭击,造成我维和士兵李磊、杨树朋牺牲,步战车起火损毁。

原创歌曲首发:《中国磊娃》以泪致敬烈士李磊

感人!烈士李磊83名川籍维和战友的生死约定

2016年7月8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突然在朱巴发生激烈交火。那一天,刚好是李磊22岁生日。9日和10日两天,冲突双方激战不止。李磊牺牲前,他已和战友在哨位连续值守了十几个小时。1月13日,战友们将部队授予李磊烈士的一等功奖章,送到了烈士母亲杨彬的手中

1月13日,王玉安一行向李磊烈士墓献花。付晓飞

1月13日,战友们将部队授予李磊烈士的一等功奖章,送到了烈士母亲杨彬的手中——

妈妈,我们都是您的儿女

“我代表南苏丹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向您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月13日上午,第20集团军某旅副旅长、我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营长王玉安一行,来到四川省蒲江县的李磊烈士家中,将部队授予李磊的一等功奖章,送到了烈士母亲杨彬的手中。

“李磊是我们的英雄,是中国军人的骄傲。”拉着杨彬的手,王玉安讲起了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那段日子——

去年7月8日,南苏丹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突然在朱巴发生激烈交火。那一天,刚好是李磊22岁生日。9日和10日两天,冲突双方激战不止。李磊牺牲前,他已和战友在哨位连续值守了十几个小时。

接过沉甸甸的一等功奖章,杨彬满眼泪水,李磊的表姐范维边为老人擦拭眼泪,边讲起半年来家中生活的变化——

李磊的几名战友休假回家,都会专程过来探望。去年12月23日,李磊的老班长还带来了连队被评上先进的好消息;考虑到李磊家中没有足够的劳动力,蒲江县复兴乡成立了党员帮扶队,帮助他们打理家中种植的果树;县民政局为杨彬申请了抚恤金,还时常派人来探望,前不久还为家里免费接通了天然气;“八一”“十一”等节日,当地人武部的领导还专程上门看望……

听着一个个好消息,李磊生前所在连队指导员骆晓杰心中悬着的石头也落了地。看着在民政局帮助下修整一新的房屋,他对杨彬说:“妈妈,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临近中午,3名曾和李磊一起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的战友赶来了。

女子步兵班下士李盼坐了6个多小时的汽车才辗转来到蒲江县。一进门,李盼就紧紧抱住杨彬:“妈妈,我和磊哥都是一同经历生死的亲兄妹,磊哥走了,以后我们都是您的儿女,会经常来看您……”

李盼还告诉杨彬,她和82名四川籍维和战友约定,以后只要有休假回家的机会,都会过来看望她。即使将来退伍了,这个约定也会一直延续下去。

返回部队前,王玉安特意带上了一些李磊家果树上结的果子。他说,马上要过年了,要把这些果子摆在许昌市烈士陵园中为李磊设置的墓碑前,让烈士尝尝家乡的味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