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一生浓浓拥军情 追忆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赵趁妮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温小娟 焦景宏 发布:2019-09-18 12:22:25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3月13日,禹州市郭连镇张涧村哀乐阵阵,哀思绵绵,许昌市100余名驻军官兵和当地群众从各地赶来,深切缅怀“子弟兵的好妈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赵趁妮。

2013年1月23日,这位裹着小脚的老人走完了人生的87个春秋,也走完了她最热爱的拥军路。老人去世50多天后,消息才在济南军区、省军区传开。“老人走之前一再叮嘱,丧事要从简,执行殡葬政策,去世后就火化。”赵趁妮老人的小女儿刘梅娥说。

赵趁妮是禹州市人,终生以拥军爱国为己任,爱兵如子,一生获得荣誉无数:1981年-1983年先后被解放军总政治部、民政部、省人民政府授予“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被全国妇联和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高尚的母亲”荣誉称号,并当选为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

1978年,赵趁妮刚把儿子刘同宾送走参军,婆婆、丈夫等4位亲人相继病故。刘梅娥回忆说,“为了让哥哥安心服役,母亲强忍悲痛,封封家书报平安,独自承担起家庭的重担。”边境防卫作战打响后,赵趁妮又劝说女儿放弃待遇优厚的工作,参军报国,自己还亲自到前线慰问参战官兵。她的6个子女3人当过兵,孙辈8个人4人当过兵。

30多年来,赵趁妮始终情牵军营,多次去部队慰问官兵,她成了战士们的“母亲”,大家发自肺腑地喊她“妈妈”。1998年9月,赴湖北参加抗洪抢险的驻军某部官兵返回后,她自费购买了30箱苹果送到营区。2003年春天,当时已经78岁的赵趁妮,还挤火车到江苏徐州某部去给战士们作报告。去年春节前夕,因为担心新入伍的战士想家,她给禹州籍600多名新兵每人发了一封信,深情寄语新战士们刻苦训练,为祖国站好岗,为家乡多争光。随信还给每位新兵寄去两双绣有“安心服役、建功军营”字样的鞋垫。禹州籍战士王晓飞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赵妈妈给我做的鞋垫,至今我还保存着。我一定刻苦训练,为家乡多争光,不辜负赵妈妈的期望。”

万里拥军路,一生拥军情。赵趁妮的逝世,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深切悼念。大河网有网友说:“一位慈祥的母亲溘然长逝,走完了87年的人生历程。她用一双小脚,在爱国拥军的道路上留下一长串深深的足迹。”

(记者 温小娟 通讯员 焦景宏)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