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政治工作者和他的调研报告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 彬 仲崇岭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9-17 14:54

仲夏时节,阴雨绵绵。

透过列车的玻璃窗,望着一望无垠的田野,王冲陷入沉思:给集团军预任指导员的学员去授课应该讲些啥?这批政治教员队伍中的“新苗”,到底需要哪些“营养”?

王冲是第80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从集团军“优秀指导员标兵”到全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在政治工作岗位摸爬滚打了14年,王冲有太多的体会感悟想和他们分享。

思绪伴着火车飞驰到了那场行程万余公里的巡讲和调研。作为曾经的陆军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授课比武冠军,那次,王冲随陆军巡讲团奔赴5个省市,先后走进5个集团军、6个旅、1个院校,为数万名官兵进行了授课,与近百名政治教员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开展了一系列深度调研。

那次调研,让他更深刻体会到了基层教育者的思、忧、盼。在某合成旅巡讲时,一位指导员坦露心声:训练时间要全时参训,一周只有3个半天属于他们支配,而其中2个半天是给官兵搞教育,只有每周二上午“指导员活动日”这1个半天能用来学习充电、备课试讲。调研中的一组数据显示,43%的基层政治教员反映任务头绪多,务教精力不足,超过70%的指导员都是在晚上熄灯后,牺牲休息时间学习备课。

通过那次调研,王冲发现,“搞教育难”是当前基层教育者的普遍感受,这种难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官兵思想多元,入伍前经历丰富、入伍后思想易变,有时探一次家一个样、上一次网一个样;二是教育内容多,什么课都得上。

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提高授课能力和教育质量?每一名教育者都在苦苦求索,或许透过调研得出的一组数据,可以清晰看到教育课堂应有的模样:“最喜欢的授课方式”,68%的官兵选择了故事讲解式和视频辅助式;“最喜欢的教员类型”,排在前两名的是风趣幽默型和阳光亲和型……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实际,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思想。

看着那份鲜活的调研报告,王冲感到一种紧迫感涌上心头: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广阔天地是课堂,煤油灯下抄书忙”,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块黑板一支笔,一份教案学到底”,再到如今“网上网下诉心殇,多维课堂大家讲”,时代的飞速发展,正深刻改变着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关系,改变着思想政治教育的“生态”,教育者不能亦步亦趋,而是要领跑在前。

在调研中,王冲看到很多教育者正在努力做创新教育的“弄潮儿”。一个个新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与此同时,一些教育课面临的问题也不容小觑:教育不接地气、上课流于形式、课堂缺乏吸引力……

在王冲看来,这些都是教育者必须要跨过的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