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年,大兴安岭发生一场震惊中外的“战斗”

来源:央广军事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17 08:41

1987年5月6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的西林吉、图强、阿木尔和塔河4个林业局所属的几处林场同时起火,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震惊国内外。

参加这次扑火的解放军官兵3.4万多人,森林警察、消防干警和专业扑火人员2100多人,预备役民兵、林业职工和群众2.27万人。火情就是命令!当年,一句“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快速度奔赴大兴安岭火灾现场”成为原沈阳军区最核心的命令。

▲ 大兴安岭火灾(资料图)

大火燃烧了28天,101万公顷的森林被吞噬,包括漠河西林吉在内的9个林场成为焦土。这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灾。大火过后,山是黑的,树是黑的,房子是黑的。这不只是大兴安岭的黑色记忆,更是人与自然的悲歌。

▲ 扑火大军赶赴现场(资料图)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情,遵照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原沈阳军区和空军部队先后出动3.4万多名官兵、880余辆汽车、62架飞机参加灭火救灾。在总面积约1.7万平方公里的地域内,救灾官兵和森林警察、人民群众一起连续奋战28个昼夜,保护了塔河、瓦拉干、盘古、北极村等城镇,以及多个林场和重要贮木场、原始森林、自然保护区的安全。

扑火战斗中,广大官兵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勇战烈火,敢打硬仗。有的烧伤了,简单包扎一下,坚持不下火线;有的过度疲劳体力不支,啃块干粮、喝口凉水,继续投入战斗;有的被浓烟熏昏了,醒来后仍冲向火场。

扑火大军撤离时,在塔河车站,欢送的人民群众成千上万,在灾区所有的车站,欢送的人群,流泪送别亲人,灾区人民亲切称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大兴安岭火灾区募捐(资料图)

▲ 火灾后成为一片废墟的漠河县城(资料图)

火灾过后,大兴安岭林区建立了一整套恢复、更新工作体系,采取人工造林、人工促进更新、天然更新和封山育林等多种方式,全面立体地进行火烧迹地更新和生态系统恢复。生态建设被提到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为森林资源和生态系统的加快恢复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森林资源总量增加,森林植被、林分结构、生物多样性明显改善,森林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净化空气、改善气候等方面的功能也基本得到了恢复。

来源:央广军事

军史专家:刘巍

记者:张笑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