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出台规定真正把课余时间还给基层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晏良、许凌康责任编辑:宋丽丽
2019-09-16 20:36

西藏军区出台规定真正把课余时间还给基层

刚性约束八小时以外文电会议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晏良、许凌康报道:8月16日下午,西藏军区某旅刚从野外演习场返回营区,机关就加班加点拟制出《关于梳理上报装备器材损坏维修情况的通知》。这份通知并没有立即下发基层,该旅领导解释道,16日适逢周五,按照为基层减负的相关规定,如非特别紧急的情况,这份通知得等到周一再和其他文电一同下发。

放假前少发文,并非是该旅独有的举措,而是西藏军区党委机关为全区基层部队减负提出的刚性要求。年初以来,西藏军区党委先后研究出台《机关工作守则》和纠治“五多”问题的23项刚性措施,要求各级机关不仅要在数量上减少“五多”,更要在质量上提升办文办事效益,通过刚性约束八小时以外的会议、文电、检查评比和各类活动,真正把课余时间还给基层。

记者走访基层发现,各级机关着力避免基层利用休息时间抓落实,使得雪域军营抓建方式悄然发生改变:某合成旅四连是上级表彰的标兵连队,周末迎检曾是常态,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官兵精力。今年以来,旅机关将所有调研、检查工作统一调整到周二至周四,使标兵连官兵的正常休息日不再为迎检而忙碌;某边防团严控电报数量,规定机关在统计人员装备等信息数据时,不得要求基层连夜上报,切实让基层官兵把更多精力投入练兵备战。

实实在在为基层减负,换来基层建设增效提速。西藏军区组织处处长介绍,军区机关今年大幅压减年度大项工作和活动3类20项,清理“土政策”“土规定”8类61条,不但使基层有更多的时间自主抓建,还推动机关腾出时间指导练兵备战。今年以来,全区部队已荣获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竞赛40余项第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