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评论: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旷文斌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16 17:57

强化战的意识 立起战的标准 落实战的举措——

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

■旷文斌

军队的根本职能是打仗。能打仗、打胜仗,就要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习主席在今年开训命令中指出,全军各级要强化练兵备战鲜明导向,坚定不移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落实习主席这一重要指示,就必须把握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实际,增强练兵备战工作针对性,采取有力举措,切实把战斗队思想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落下去,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练兵备战要体现时代性。当前,我国正由大向强迈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必须树牢备战打仗意识,高标准抓好练兵备战工作,切实练好胜战之功,常保待发之势,努力把部队锻造成能征善战的精兵劲旅。着眼打硬仗标准抓练兵备战。坚持从难从严要求部队,把兵练强练硬,努力建设一支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的威武之师,确保国家实现由大到强的“关键一跃”。着眼锤炼胜战本领抓练兵备战。按照打仗的标准和要求,从实战需求出发,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反复苦练什么,在近似实战条件下摔打磨练官兵,全面提高能打仗、打胜仗本领。着眼砥砺血性胆气抓练兵备战。按照与未来战场相吻合、与打仗进程相一致的要求,坚持练兵备战指向瞄准对手,加强官兵心理适应能力、调控能力、对抗能力训练,着力锻造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培育过硬战斗精神。

练兵备战要增强针对性。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站在改革潮头,必须适应新体制,紧跟改革强军步伐,瞄准强敌,立足最困难情况,放眼未来战争,从难从严练兵备战。要瞄准强敌练兵备战。必须瞄准最强的作战对手。既要研究强敌现有的军事理论、武器装备、指挥方式、战略战术、实用战法;又要洞察对手的明天,摸清其技术装备、组织结构、指挥与战法等方面的发展趋势,防止在战场上被敌人牵着鼻子走,在敌擅长的领域作短兵相接之争。立足最困难情况练兵备战。我军敢于打硬仗、恶仗的优良传统,立足最危险最复杂的情况,把各种困难想全面,积极探索战胜敌人的应对策略。突出指挥员应对艰苦复杂局面的指挥能力训练,战斗骨干的一专多能训练,装备操作人员实战应用能力训练,扎实打牢部队技战融合基础。突出极端恶劣天候条件下的装备操作训练,勇于在极限值上探寻战斗力增长点。放眼未来练兵备战。打赢明天的战争,就要做好今天的准备。着力提高官兵信息化素养,加强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研究,从而抢占优势、掌握主动,力争做下一场战争的主导者。

练兵备战要落实硬措施。军队生命力在于战斗力。练兵备战要有问题意识,坚决破除和平积弊,突出实战化军事训练,切实提高部队战斗力。坚持问题导向,努力消除“两个不相适应”“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短板弱项,全面提高部队科技含量,着力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创新部队建设管理和作战运用方式,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破除和平积弊。和平积弊是战斗力最致命的腐蚀剂。必须坚决清除官兵头脑里的和平麻痹思想,把练兵备战作为部队的主责主业,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全部精力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真正使官兵做到时刻紧绷打仗这根弦,时刻等待出征这道令。突出实战化军事训练。按照军事训练条例的要求,制定以上带下、统筹全局、面向未来战场的组训方案,搞好顶层设计,真正立起实战化训练的“靶子”,让官兵在与强手过招中吃苦头、长本事;坚持训练由实战牵引、按任务设计,加强基于使命课题的实案化训练、基于战法设计的针对性训练、基于战场运用的适应性训练;按照与未来战场相吻合、与打仗进程相一致的要求,设置各种险难条件和复杂情况,锤炼适应各类战场环境的能力,最大程度缩小训练场与战场之间的差距,使官兵真正在训练中学会打仗、从训练场走向战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