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刘金鱼:老百姓选我,我就干

来源:人民网 作者:武卫政 发布:2019-09-16 17:23:42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在河北代表团,没人不知道刘大妈。刘大妈大名刘金鱼,今年73岁,在革命老区涉县西戌镇西戌村当了16年村支部书记。她还是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拥军模范。

3月的北京,乍暖还寒。这两天,刘大妈有点小感冒,靠打针吃药扛着,心气儿却挺足。接受记者采访时,她风趣地说:“你放心,保证不耽误开会。”

“我是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干在农村的人大代表,还是先讲讲农村的事吧。”刘大妈对记者说,现在一些村、乡干部作风漂浮、好大喜功,只对领导负责,不听群众呼声,农民很有意见。去年中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改进党的作风,要求干部自觉实践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农民非常拥护。但是要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还得靠各级政府真抓实干,各级领导做出榜样。谈到自己,她说:“当人大代表,我要替农民说话,当村支书,我要为村民办实事,如果不办实事,老百姓也不会认我这个人大代表,我这个村支书也早就当不成了。”

在西戌村,刘金鱼是靠党的富民政策先富起来的农民,上世纪80年代初,她靠养猪起家,成为远近闻名的女能人。担任村支书后,她带领村民们先后承包了面粉厂,办起了服装加工、建筑、采矿等企业,使西戌村一跃成为河北省有名的富裕村。为使革命老区快出人才,多出人才,她又办起了光华中学,面向社会招生,使很多因家贫或成绩差而上不成学的孩子在这里完成学业,走向部队、高校和工作岗位,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她几十年如一日拥军的故事,早被记者、作家广为宣传。

近几年,刘大妈的儿女们都在邯郸市安了家,她却常年住在西戌村。当着村支书,她要操心村里农业、工业发展的大事;当着人大代表,她要经常走家串户,外出调查,了解社情民意;此外,拥军、扶贫、办教育,哪一件事她又能放心得下?

年过古稀之时,刘大妈可谓功成名就,可以激流勇退,安享清福了,但乡亲们不同意。2000年村支部换届,全村78个党员愣是再次选她当了村支书。“老百姓选我,我就干,就是年纪大了也得好好干。”说到这里,刘大妈仿佛焕发了青春。

(人民网北京3月4日讯)

责任编辑:于雅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