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唯美中秋夜 披星戴月归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杨桂锦 李玉建 董中星 王绍茂 贺高兵 郎文海 曹朋 张建峰 发布:2019-09-16 08:36:48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十五夜望月》(唐)王建)。中秋节是人的心灵最脆弱的时节,圆月、家乡、亲人,在今夜,人们总免不了思念远方的亲人。每年中秋,我都习惯抬头望着月亮,因为我知道,我在东风和家乡的亲人看的是同一个月亮。遥望着天空中一轮满月,脑海里自然就浮现了家乡的一草一木,父母亲人的音容笑貌仿佛就在眼前。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把酒问月》(唐)李白)。虽身在西北,有明月做伴便不觉遥远,望着明月便看到了故乡的颜色。远山相隔,隔不断亲人长长的思念,是月亮接通了期盼的目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王维)。中秋于我,就像记忆里那轮饱满圆润的月亮,始终带有一丝寂寂的思念和淡淡的乡愁。感谢月儿,将我们的心与故乡联通,为我们捎去对远方亲人的祝福和思念。

▲东风的月,寄托着航天人的乡愁和梦想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唐)白居易 )。按说,东风航天城的人们都是游子,61年来,一代代航天人为了祖国的航天事业,离开家乡、离开亲人,从全国各地汇聚到西北大漠,将青春、热血、才华直至生命献给这片航天热土,游子们都被烙上了深深的“东风”印记,慢慢地,异乡变成了故乡,西北的月,东风的月,也就有了家乡的味道。那一轮明亮、纯净的圆月,连同一切美好和幸福,嵌进了每一个东风航天人的生命之中,挥之不去。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水调歌头 丙辰中秋》(宋)苏轼)。

祝所有航天人中秋节快乐!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1 2 3

责任编辑:张思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