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登台授课,多亏团政委给我的3个“锦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帅丽建 赵帅增 颜士强责任编辑:张硕
2019-09-11 15:00

回想起军旅生涯第一次登台授课备受欢迎的场景,我不禁感叹道:这踢好的“第一脚”,还多亏团政委盯上了我的授课教案。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团政委盯上了我的授课教案

■新疆军区某团排长 帅丽建

一堂课6次被掌声打断;授课结束还有战友问询,“帅排长,你下次啥时候上课啊”……回想起军旅生涯第一次登台授课备受欢迎的场景,我不禁感叹道:这踢好的“第一脚”,还多亏团政委盯上了我的授课教案。

“最近真是‘压力山大’,真想好好放松一下。”彼时,一条匿名留言在团强军网上掀起一阵波澜,官兵纷纷跟帖,表示感同身受。

“丽建,我看你平时和大家相处得不错,不如由你给大家上一堂心理课,如何?”善于对症下药、调兵遣将的教导员,把这项重要的任务交给了我,一来是锻炼我这个新排长,二来是希望我能把战士的烦恼“原生态”展现出来。

“理论功底不错,但感觉有些内容是复制粘贴,而且教案中案例故事性不强,很容易让听课者‘左耳进右耳出’,起不到应有的效果。”当我把教案拿到教导员房间寻求指导时,没想到在营里蹲点的团政委也在,他接过我的教案,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但是,辛苦几宿整出来的8000字教案,就这样被一句话“否定”,搁谁谁甘心啊?

本想着又是推倒重来、独自苦熬,没想到政委竟然盯上了我的教案,给了我3个“锦囊”。第一个“锦囊”是“找准问题靶心”。按照他的建议,我开展一次心理压力问卷调查发现,官兵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其实来源于多方面原因,而不单单是任务多造成的。回过头看我最初的教案,确实没有找准问题靶心。

当我拿着新教案找到政委时,他又给了我第二个“锦囊”:架起沟通的桥梁。政委告诉我,要学会在教案中穿插授课者与听课者的联系。于是,我把“定级考核时老兵给新兵辅导”“装备换季保养官兵共同协作”等照片融进教案,顿时感觉教案有了“生命力”。

然而,当我拿着教案、打开幻灯片,给政委试讲时,他又给我第三个“锦囊”:转变叙事方式。即抛开教案,带着自己的备课思路,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登台授课。授课时,我按照政委给出的“妙招”,带着感情讲述身边官兵带病拉练、真情相处的故事,博得官兵阵阵掌声。当我看见政委也在坐在台下为我鼓掌,看到官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时,我感觉上这样的课真的很有意义。

从此,每次备课,我都会想起政委给我的3个“锦囊”,争取把每一堂课都上得精彩。

(赵帅增、解放军报记者颜士强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