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使命 建设科技强国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怀进鹏责任编辑:杨红
2019-09-09 09:26

践行群众路线,突出问题导向

习近平同志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群众路线是科协作为群团组织的“根”与“魂”。坚守初心使命,必须深入践行群众路线。科协最直接联系服务的群众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工作如果偏离群众路线,科技工作者就会远离我们,科协组织发挥团结引领作用就会成为一句空话。我们要以“四服务”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把服务科技工作者放在心上;既要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活力,又要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既要密切联系、热情服务科技工作者,又要强化政治引领、政治教育;既要把贯彻群众路线的有效经验做法坚持好,又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深入调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调研开路”。中共中央政治局出台八项规定,把“改进调查研究”摆在第一位。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我们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真调实研、真查实改、真谋实干,通过深入调研了解科技发展情况,真正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谋划推进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习近平同志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我们要坚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党的初心使命,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习近平同志对科技和群团工作的指示要求,对照社会和科技工作者需求,对照新时代科协的愿景使命,找准问题和差距。勇于直面政治引领、智库咨询、学会学术、科普服务、国际化发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挖理想信念不坚定、工作作风不过硬、担当精神不足的思想根源,坚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认真检视反思,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