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国庆|京沈两故宫同时举办花木题材文物特展

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刘修兵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9-04 17:49

9月2日,“万紫千红——中国古代花木题材文物特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开幕。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出席展览开幕式。

展览选择以花木的欣欣向荣、硕果累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比较系统地展示了中国古代花木题材艺术之美、文化意涵,以及中国花木画及相关艺术的演变历程,是全球第一个以花木题材文物为主题的大型综合展。该展是继“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展之后,故宫博物院今年的又一年度大展。

展览分设在西雁翅楼、午门正楼及东雁翅楼,对应3个单元:第一单元“四时写生”展出精工写实风格的花木画作品,主要是宫廷画家和职业画家所绘制;第二单元“清雅逸趣”展出文人所推崇的墨笔淡设色,以及纯水墨的花木画,主要是文人画家的作品,但部分受文人趣味影响的非文人画家的作品亦包括在内;第三单元“寓情寄意”展出与花木文化有关联的文物,着重突出花木与人的关系。展览共展出文物307件,除向天津博物馆借展1件外,其余均为故宫博物院藏品。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与之遥相呼应,沈阳故宫也同时举办同一主题展览,可谓“京沈两地花竞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