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明盟:航母战斗力建设的实践探索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先慧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04 23:30

戴明盟

航母战斗力建设的实践探索者

戴明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出生,重庆江津人,中国人民解放军92853部队部队长,海军特级飞行员。他忠诚于党、矢志强军,被遴选为首批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以来,不断挑战自我,带头试飞高难课目和风险项目,第一个驾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和起飞,第一个取得航母资质认证。带领团队探索实现了舰载战斗机由试飞试验向战训值班转变,培养了一支精干专业的舰载战斗机飞行指挥员和教官队伍,推动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养取得重大突破,使我国成为世界上能够独立培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少数国家之一,为我国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重要贡献。荣获 “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

戴明盟简介

戴明盟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

事迹简介:

戴明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1年8月出生,1990年8月入伍,重庆江津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海军特级飞行员,党的十七大代表。他是驾驶国产歼-15战机成功地面模拟航母起飞第一人,驾驶歼-15战机在“辽宁舰”成功着舰第一人。他从事飞行20多年来,先后驾驶和试飞16种机型,多次成功处置重大险情。荣立二等功4次、三等功3次,被海军表彰为“功勋飞行员”,被表彰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被中央军委授予“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荣誉称号,被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航母工程建设重大贡献奖”,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获第十二届航空航天月桂奖“英雄无畏奖”。

事迹材料:

带队冲锋夺取规模上舰攻坚新胜利

舰载机飞行员作为航母战斗力生成的重要支撑,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舰载机组训经验、上舰流程、大纲教范在我国是一片空白,舰载机部队怎么建无前例可循,必须一切从零开始打基础谋突破。他始终用自身技术带领飞行员从“岸基”走向“舰基”,逐步摸索,培养骨干群体。

2012年11月23日,他第一个驾机在航母上成功实施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实现我国固定翼飞机由“岸基”向“舰基”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国掌握了舰载战斗机海上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的核心关键技术,为加快航母战斗力建设作出卓越贡献。

2013年,他全程参与某试飞任务,顺利完成舰载战斗机试飞员上舰资质认证和LSO着舰指挥官资质认证,成为两项资质认证第一人,再次创造历史、填补空白。在他的直接带领下,首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成功完成航母资质认证,成功实现由试飞模式向培训模式的重大转变和探索上舰向常态上舰的全面转进。

前些年,在骨干力量少、课目难度大、装备问题多,特别是部队先后遭遇多起飞行事故的挫折面前,他顶住了压力,迈开了步子,带领多名飞行员完成航母资质认证,使部队彻底走出事故阴影,重拾信心,各项建设重回正轨。一批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顺利通过认证,具备昼、夜间上舰资质和昼、夜间LSO着舰指挥官资质,同步形成了舰载直升机搜救、警戒引导及相关专业人员的培训能力,培养了一支精干专业的飞行指挥员、教员、LSO着舰指挥官骨干队伍,构建起具有我军特色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培训体系,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独立培训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国家。

锐意创新趟出机舰协同训练新路子

随着部队训练规模增大、训练强度提高,以往凭经验办事的做法逐渐不适应部队发展需要,破除松散粗放型的训练惯性,必须由“人管”逐步走向“法治”。为此,他带领部队组训骨干组成专项小组,及时转化岸基、舰基组训经验,先后牵头制定了舰载机相关的飞行训练大纲、指挥工作流程、事故征候标准等多项训练法规,以“舰基”为根本出发点,带领空勤和机关业务骨干编写完成指挥流程、管理规定等规范制度。

坚持战斗力标准推动训练向实战新转变

为扎实推进航母体系作战能力生成,他带领空勤骨干力量积极开拓战术训练,大胆试飞各种边界条件、极限性能、飞行方法,很多以前不敢飞的动作现在敢飞了,很多以前没想到的战术细节现在掌握了。

2015年9月3日,作为长机他带领4名飞行员驾歼-15舰载战斗机,以五机楔队飞过天安门,庄严接受党和人民检阅。他充分利用机种、机型相对齐全的有利条件和机舰协同一体的组训特点,加大带作战背景的舰基战术训练等课目训练比重,通过诸机种合练和机舰协同训练,加快航母编队整体作战能力生成。

2016年,戴明盟和以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为主的试训人员首次随航母编队跨区机动训练,促进机舰融合。2018年,在南海海域海上阅兵、西太平洋舰基空海对抗训练等重大任务中担任航母舰载机着舰指挥官,为航母编队远海舰机兵力协同运用向深度拓展作出重要贡献。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