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系统打造“全能战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车东伟 黄武星责任编辑:杨凡凡
2019-09-03 20:19

单兵系统打造“全能战士”

■车东伟 黄武星

今年3月,意大利一家公司展出了一款未来单兵系统,模特头戴钢盔与四目夜视仪,身着铠甲手拿机枪,比游戏中的打扮炫酷多了。除装备突击步枪和手枪外,单兵系统特别装备的加特林机枪每分钟射速可达数千发,使用凯夫拉材质头盔、胸甲和护肩等覆盖住关键部位,实现全方位防御。

为给士兵提供更好的装备,世界各国纷纷将最新的信息技术、材料科技应用在单兵系统研发上。早在20世纪80年代末,美军就提出“士兵现代化计划”,并研制出“陆地勇士”系统,这也成为单兵系统发展的开端。随后,英国、法国等国纷纷斥巨资研制单兵系统。

集最新科技成果于一体的单兵系统,不仅配备步枪、手枪、机枪等多样化武器,并且还能伸缩和折叠,在确保火力的同时,尽可能便于携带。如美军“超级盔甲”采用了特殊工艺材料,此种材料可浸透在织物上,平时处于柔软的平衡状态,一旦受到刀刃、枪弹或弹片的冲击,就会改变粒子间结构,变得十分坚硬,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

现代化单兵系统,不仅体现在攻击和防护能力的提升上,单兵的战场感知能力也得到全面加强。例如,“全能战士”的背包里装有微型电脑,头盔配有各类传感器,在协助士兵分析情报的同时,还能随时召唤火力支援。俄罗斯陆军新装备的一款单兵装备系统“战士”,配备了最先进的通信系统,加上具有隐身效果的迷彩装和多种先进武器,士兵在战场上的生存和作战能力均得到有力提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