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龙:丹心映南天 孤胆震顽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符纯智 范匡夫 栗瑞华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02 14:33

军报评论:丹心映南天 孤胆震顽敌

四面全是敌人,同上级和战友失去了联系,在这样的情况下,傣族战士岩龙从容对敌,机智果敢,巧妙地一连消灭了二十多个敌人。第一次上战场的青年战士岩龙同志神勇无敌的壮举,使人民振奋,使敌人丧胆!

战斗的情况是瞬息万变的,随时都可能碰到各种意想不到的事情。为了赢得胜利,我们每一个指战员都应当胸怀全局,审时度势,自觉地抓住歼灭敌人的最好机会,主动地采取最有利于消灭敌人的行动。有上级指挥时要这样,没有上级指挥时也应该这样。岩龙同志正是这样做的。他不是一般地执行上级命令,而是根据夺取战斗胜利的需要,怎么更有利于消灭敌人,就怎么打,哪里最需要,就往哪里打。这就是我们部队常说的孤胆作战的精神。

孤胆作战,既得不到上级及时指挥,又得不到友邻直接支援,全凭自己独立判断和处理好全部复杂、险恶的情况。这里,不仅需要大勇,而且需要大智;不仅需要有积极求战的热忱和钢铁般的意志,而且需要有沉着冷静的头脑和机智果决的行动。孤胆,是智和勇的高度结合,胆和艺的精彩统一。

孤胆英雄,实际是赤胆英雄。岩龙所以能创造出惊天动地的英雄业绩,最重要的是他有一颗为保卫祖国而战的火红的心。他和千千万万的边防战士一样,深深懂得:参加作战,是为了保卫祖国安全,保卫四个现代化建设。真理在手,正义在胸,八亿人民就在背后,虽然是只身,却依然是有着强大无比的力量。正是这种坚定的信念,使我们的英雄战士岩龙同志用钢枪发言,唱出了气壮河山的壮丽诗章!

这次作战的实践表明:在我们英雄的队伍里有许许多多象岩龙同志那样的孤胆英雄。一个岩龙倒下去,千万个孤胆英雄站起来。我们要向孤胆英雄岩龙学习,把孤胆作战的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如果侵略者胆敢再次侵犯我国领土,我们就将进一步用侵略者唯一能够听懂的钢枪的语言告诉他们: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

 
点击图片返回专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