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省态度刻写生命年轮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董家刚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22 08:03

以自省态度刻写生命年轮

■董家刚

●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目的是为了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必须坚持实践指向,躬身入局,至信笃行,实现知行合一、“内求”与“外达”统一

1943年,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身负重任,工作战斗在重庆。这年3月5日,他迎来了45岁生日。生日前夕,一位知情的老同志不小心走漏了“风声”。同志们得知这一情况后,暗暗商量要庆祝一番。

当时,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周恩来正组织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机关的干部开展整风学习活动。生日那天,他没有接受同志们安排茶点宴会的心意,而是选择在红岩村南方局办事处机关的一片草地上,向大家讲述自己的身世和经历,着重剖析了自身性格弱点,检讨自己“理论修养不够,有些事务主义的作风”,以反躬自省的精神作了一个生日感怀。周恩来直视自身性格弱点和工作失误的坦率,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同志们,令大家受益颇深。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周恩来在生日时主动查摆自身问题,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强调自我监督、自我反省,为我们提供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人生样板。他的这件轶事启示我们,只有时时检视缺点不足、处处反躬自省,才能坚守自己的信仰和追求,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人生中的许多奋斗,其实都离不开我们最初受到的教育和熏陶,都源自当初的梦想和志向。许多时候,随着时空变迁,位置变化,人们原本的追求往往容易被忽略。因此我们常说,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革命的动力来自革命的初心,有了对初心的执着坚守,有了对理想信念的坚定追求,才会有正视自我、净化自我的意志和毅力。无论跋涉到哪里,正本清源始终是我们面向未来的最好态度。周恩来把思想改造看成像空气一样,非有不可。他说:“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领导威信不是从掩饰错误中而是从改正错误中提高起来的;不是从自吹自擂中而是从埋头苦干中培养起来的。”在回望来路时,我们从自己身上看到什么,决定着我们能走多远、登多高。人无完人,事无完美。如果不能一直向着更好、更高的标准努力,而是安于现状、志得意满,怎么能完成信仰的试炼、精神的修行?面对年龄增长和职位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仅要看到生命年轮里逐渐丰富的阅历,更要清醒审视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做到“改造到老”。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自我革命的靶子。革命,就其本义来讲就是革故鼎新,其价值指向是向好、向新、向善,正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必须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否定之否定”作为自我提升的遵循。问题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它、讳疾忌医。共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目的是为了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必须坚持实践指向,躬身入局,至信笃行,实现知行合一、“内求”与“外达”统一。生命的年轮里有成长沉淀,也有恪守担当。一些违法违纪干部忏悔自己之所以没经受住物质利益考验,就是因为没有守住初心。把自己看得重,就会滋生私心杂念;把名利看得重,就会漠视纪律规矩;把位子看得重,就会淡化宗旨意识。“小我”越来越大,就难免要偏离正常轨道,造成人生悲剧。如果能有周恩来那种回头看、正本心的省思精神,保持生命年轮里始终镌刻着赤子情怀,就可以避免悲剧上演了。

今年“七一”前夕,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自我革命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不能关起门来搞自我革命。对每名党员干部来说,只有像周恩来那样,时刻保持“无时不涵养,无时不省察”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章党规检视言行,认真补好思想漏洞,抓好整改,才能在修身正己中不断淬炼党性、提升修养、完善自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