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张磊峰 陈典宏 杨清刚 吴敏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19 08:25

军魂·灵魂

——军队有了军魂,就能所向披靡;军人有了灵魂,就能永葆本色

“究竟是什么让工农红军在长征途中拦不住、打不垮、拖不烂,一次次绝境逢生、转危为安,一次次战胜险阻、屹立不倒?”

沿着红军长征的坐标边行进边思考,军报记者心中的答案愈发清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伟大的长征,是铸牢“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一军魂的光荣礼赞,也是我们党日益成熟、成为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事业的核心领导力量的起点。

军队有了军魂,就能所向披靡;军人有了灵魂,就能永葆本色。

这是一幕永远定格的画面——厚厚的积雪下,高高举着一只胳膊,拳头紧握。掰开拳头,里面是一张党证和一块银元。党证上写着:“刘志海,中共正式党员,1933年3月入党。”

这是一个广为人知的故事——长征时,红四方面军战士周广才和战友们进入草地不久就断了粮,他们只好煮皮带充饥。最后轮到吃周广才的皮带时,看着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周广才忍不住哭着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作纪念吧,带着它去见毛主席。”

这是一次穿透历史的回答——邓榕曾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中回忆,一天,她问父亲:“长征路你是怎么走过来的?”邓小平沉思片刻,简明而又坚定地回答:“跟着走。”

“跟着走”,彰显着“铁心跟党走”的军魂,体现着“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血性,寄予着“人间遍种自由花”的理想。

长征的亲历者、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曾经这样感慨:“战争年代我军之所以能够以弱胜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有了党的领导,我们就有了克服一切困难、压倒一切敌人的必胜信心。”

1935年6月,红一、红四方面军会师后,张国焘拥兵自重,企图以枪指挥党,图谋分裂党和军队。危急关头,朱德、刘伯承等红军将领带领广大指战员与分裂行径进行了坚决斗争。后来,叛逃革命的张国焘,连一个警卫员也没能带走。

分裂不得人心,团结方能强大!这是鲜血铸就的真理。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人民军队由弱到强,中华民族由沉睡到觉醒,靠的就是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靠的就是坚定维护核心,始终步调一致。

军无魂则败,人无魂则废。听党指挥不能只当口号喊,当标签贴,必须要靠坚强的党性来保证,靠具体的行动来落实。乘上新时代的列车,军报记者时刻不能忘记和忽略对灵魂的检省和回望;奔跑在追梦路上,军报记者永远不能忘却当年我们为什么出发,不能迷失前进的方向。

“我们要始终遵循‘党管媒体’原则,以践行‘四力’为途径,沿着先辈的足迹奋力前进,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声音为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再走长征路,军报记者恪守初心的誓言愈发高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