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鹏飞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18 20:26

冷鹏飞,男,汉族,湖北浠水人,1933年1月出生,1956年2月入伍,原81032部队副军职调研员

他是英勇果敢、冲锋在前的战斗英雄。1969年3月2日,在边境作战中,时任营长的他组织炮火英勇还击,摧毁敌指挥车、卡车各1辆,与边防巡逻队密切协同,驱逐了入侵敌军。3月15日凌晨4时许,敌军60余人在6辆装甲车的掩护下,企图偷袭我守岛部队。他奉命率1个加强排立即登岛,依托有利地形与敌军对峙。8时许,敌军向我守岛分队猛烈进攻,作为岛上最高指挥员,他沉着冷静,指挥部队依托有利地形,以数路兵力分割敌军,派出机枪班和火箭筒手抵近射击,击毁2辆装甲车,击退敌军第一次进攻。9时许,敌军又出动6辆坦克和5辆装甲车,企图前后夹击我守岛分队。他采取“往前靠、放近打”战法,指挥守岛分队击毁2辆装甲车、击伤1辆坦克。战斗中他身负重伤,左臂被打断,用树枝夹绑住胳膊继续战斗,以顽强的毅力指挥守岛部队与敌军激战9个小时,顶住了6次炮袭、3次进攻,以小的代价赢得了大的胜利。1969年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战场归来后,他始终保持普通党员和革命军人的本色作风,赢得了官兵普遍赞誉。2017年7月28日获得“八一勋章”。

心里话

冷鹏飞曾在日记中写道:“以后无论职务如何改变,但心想连队不变,深蹲连队不变,工作落实到连队不变!”

战时是英雄,和平时期照样是模范。每次下部队,冷鹏飞都坚持“三不准”原则:不准迎送、不准招待、不准陪吃。他说:“领导干部自己搞特殊化,在战士们面前,还有什么资格指挥部队呢!”

“忠诚、精武、担当、奉献”,老英雄深情地说:“希望我们的红军传人继承传统,这些精神一样都不能少!”

躺在病床上的他说:即使老了,我也永远是一个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