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18 20:18

韦昌进,男,汉族,江苏溧水人,1965年11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现任山东省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

他是视死如归、血战到底的战斗英雄。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他随部队参加边境作战。1985年7月,其所在排负责坚守某无名高地。19日凌晨,敌军以2个营加强1个连的兵力,向无名高地进攻,企图撕破我军防线。激战中,他被弹片击中左眼、穿透右胸,全身22处负伤,仍然强忍剧痛坚持战斗。当身边4位战友相继牺牲后,他毅然用报话机向上级呼喊:“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向我开炮!”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8次连排规模反扑,独自坚守战位11个小时,牢牢守住了阵地,为战斗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战斗结束后,他由于伤势过重,昏迷7天7夜,左眼失明。1986年被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先后6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多次受邀参加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从战场归来后的30多年里,他时刻牢记自己是普通一兵,严格自身要求,严守纪律规矩,认真履职尽责,在历任岗位都作出了突出成绩。1991年被国家和军队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后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具有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人物”。2017年7月28日获得“八一勋章”。

心里话

韦昌进常说,当年的阵地没有被敌人攻破,现在作风这个阵地也决不能留下“突破口”,这个口子一旦开了,战友用命换的党性原则就没了。

“关心国防建设不能只挂在嘴上,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

韦昌进一阵热血上涌:“敌人上来了,为了祖国,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立即开炮!”排长王国安一听就急了:“韦昌进,这样就把你炸死了呀!”排长的犹豫让韦昌进百感交集,但战场上机会稍纵即逝,韦昌进大声高喊:“是我的命重要,还是阵地重要?我已经不行了,敌人攻上来了!快打啊!快向我的位置开炮!”

韦昌进说,部队是所培养人才的大学校,作为老兵,非常希望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携笔从戎,和我们一起守卫祖国的安全!

“真正的英雄是那些已经牺牲的战友,我只是祖国钢铁长城上的一块砖。”

“永远做一枚出膛的炮弹,组织指到哪我就打到哪,不断发出光和热。”

至今,他的身上还残留着4块弹片,过安检时常引起“嘀嘀”响声。他说:“这‘嘀嘀’之声,时刻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敢于牺牲、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既然我们都穿着这身军装,就要时刻准备着上战场。”

“习主席曾深刻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韦昌进表示,历史是一种深刻的传承,强军是一场伟大的接力,而大力宣扬英雄事迹和精神,积极培育提倡英雄文化,无疑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不能因为我曾经立过战功,就向组织提条件。”

“官当多大是大呢?职务提升有各种因素,咱是一名党员干部,要有本事,更要守本分。跑官要官,做不来啊。”韦昌进回答,“不能老考虑当多大官,要多考虑干多少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