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颜 慧 高 强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6:21

三、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基本制度

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最高实现形式。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含义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二是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三是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

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

党委、政治委员和政治机关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的重要组织支撑。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是我们党在思想建党、政治建军过程中,通过艰辛探索创造、吸收经验教训而丰富发展、逐步定型的。

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

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是党领导军队的根本制度。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形象地将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地位作用比喻为“定海神针”。

实行支部建在连上

“支部建在连上”是党指挥枪原则落地生根的坚实基础。1927年9月,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确定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1929年古田会议决议,把每连建立一个支部确定为“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 “支部建在连上”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重要创举,是保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基层落实的重要制度。党支部是党在军队中的基层组织,是党在军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是实现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团结巩固部队和完成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