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来,这些收音机是王继才夫妻守岛最好的“朋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4:57

开山岛上不灭的灯塔

——追记海防民兵王继才

■解放军报记者 贝 骁 中国国防报记者 单慧粉 蔡晓峰

点击文字观看VR:《开山岛不灭的灯塔》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面积仅有两个足球场大的小岛上,一个定格于58岁的生命,在这里无悔燃烧,照亮了海天间的哨所,也照亮了许多人的心。

王继才,一位普通的海防民兵,生前受到习主席亲切接见,其先进事迹受到习主席高度评价。

7月27日,王继才执勤时突发疾病,在他坚守32年的江苏省灌云县开山岛上,永远闭上了眼睛。习主席近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王继才同志守岛卫国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我们要大力倡导这种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

生前,王继才常说:“我要永远守在开山岛,守到守不动为止!”他用生命,兑现了这一朴实的诺言。

“我是民,也是兵,身为民要守护家园,作为兵要保卫祖国。我只是尽了一个民兵的基本义务”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距离最近的陆地灌云县燕尾港12海里,战略位置十分重要。1939年,侵华日军就以这个小岛为跳板侵占连云港。

开山岛曾由海防部队驻守,1985年部队撤编后,设立开山岛民兵哨所。这座小岛无电无淡水,不适宜人长期居住,先后上岛的10多位民兵都不愿长期值守。1986年7月,时任县人武部政委找到26岁的基干民兵王继才,问他是否愿意上岛守哨。

听清任务,王继才首先想起曾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舅舅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你们这代人一定要守住领土。如果国防需要你出力,你得上!”于是,他一口答应下来,瞒着家人上了岛。

王继才上岛48天后,事先不知情的妻子王仕花找上了岛。看到丈夫独自一人守在连植物都难以存活的孤岛上,她心疼地劝他回去。

王继才说:“你回去吧,我决定留下!你不守我不守,谁守?”他把妻子送下岛,没想到20多天后,王仕花辞去小学教师的工作也上了岛。就这样,王继才夫妇开始了“一座岛、两个人”的守岛生活。

开山岛素有“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之称。岛上夏天格外湿热,没有电扇空调的日子,他们就睡在房顶上吹海风;冬天冷风刺骨,他们就住进防空洞里避风。天长日久,俩人都患上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的湿疹,医生说,只有离岛才能根治。

遇上台风,船只停航,小岛就成了孤岛。有一次大风一连刮了17天,岛上的粮食吃完了,只剩下半桶淡水,他们用背包带拴在腰间,顶着狂风在礁石上捡海螺充饥,就这样撑了3天,才等到送给养的船只上岛。

2000年后,“夫妻哨所”的故事逐渐广为人知,开山岛成为省市县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岛的参观见学者总会问王继才为什么能坚守小岛这么久?他常说:“我是民,也是兵,身为民要守护家园,作为兵要保卫祖国。我只是尽了一个民兵的基本义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