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来,这些收音机是王继才夫妻守岛最好的“朋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4:57

精神的不朽,是永远深忆与传承

英雄倾夺何纷然,一盛一衰如逝川。这个夏天,王继才走了。短短月余,开山岛已经经历了好几次台风,那棵最早活下来的苦楝树也枯了。

“你们说‘王开山’啊?”在附近渔民的心里,王继才早已与这座小岛紧紧连在了一起,他们也分不清,是因为开山岛而知道王继才,还是因为王继才而记住开山岛。

渔民们晚上出海时,王继才夫妇会亮起信号灯,遇到雨雾冰雪天,他们就在岛上敲响盆子,尽力提醒渔船绕道航行。渔民们讲:我们出海,看到了开山岛的国旗,心里就有了依靠,登上开山岛哨所,就有了围着热炕头的感觉。直到今天,王继才没有一时一刻从人们的心里离开。在他们眼里,王继才是提掌神灯的“赤脚医生”,是守护渔民安全的“岛上亲人”,是扶危救困的 “孤岛活雷锋”。

开山岛上的灯塔。中国军网记者牛晨斐

王继才走了,人们与他的情还在。22年前,王继才救了突发心脏病的19岁女孩潘弗荣的命。“他把我当成自己的女儿,岛上条件再差,船老大再有啥忌讳,他就是一心想救我。”如今,女孩儿成为了母亲,救人者也已经故去。她告诉自己的孩子要记住救命恩人,要懂得心存感恩,要知道长大后成为什么样的人。

王继才走了,他的诺言还在。妻子王仕花向灌云县人武部提交了继续守岛的申请,她说:“老王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一直守到守不动的那一天。老王没有走完的路,我继续为他走下去。”

王继才走了,像王继才一样的人来了。2018年8月10日,开山岛民兵哨所迎来了3人值勤班。报名到开山岛值守的人有很多,老兵胡品刚就是其中一员,“我们在这里升旗,老王在天上一定看得见。”

王仕花与岛上驻守的民兵一同升起国旗。中国军网记者冯开华

为问东风馀几许,春纵在,与谁同?

开山岛还在那里,还有王仕花告慰丈夫的守护;

王仕花还在那里,与守岛的后来人一同默默地坚守,每一天把五星红旗高高升起;

五星红旗还在那里,迎着呼啸的海风骄傲地飘扬;

呼啸的海风还在那里,仿佛日夜低吟着——

王继才,我们从未忘记你的样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