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来,这些收音机是王继才夫妻守岛最好的“朋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4:57

人生的高度,是他看轻了多少事

人能虚己以游世,其孰能害之。开山岛在多数人眼中是座荒岛,可在犯罪分子的眼里却是块宝,是走私、偷渡绝佳的“避风港”。无论是金钱的诱惑还是生命的威胁,甚至是以家人性命相要挟,王继才从没有一丝动摇。他说,“不干净的钱,不要”“做正义的事,不怕”。

很难想象,直到2014年前夕,王继才夫妻俩一年的收入还不到六千元。早些年,一个月150元的工资让这个家庭“举步维艰”。老母亲带着孙子住在海边租来的小屋,离世时都没见到儿子;大女儿13岁就辍学在家,照顾弟妹挑起一家的重担;儿子出生在岛上险些没了性命,他一度弄不明白:“人家的父母都在岸上想办法挣钱过好日子,而我的爸爸妈妈却在岛上守清贫,他们都图的是什么呀?”

王继才夫妇在岛上巡逻(资料图)

三十余年,海的那头桑田沧海,岛的这头初心不渝。多少人追逐着金钱与物质、名利与虚荣,王继才却坚守着那份责任、甘守着那份清贫。姐姐在外面做生意发了财,多次打电话劝他,甚至请亲戚长辈来说服,王继才还是拒绝了,他说:“我走了,谁来守岛?与开山岛接触久了,与这里的一土一石都有了感情。只要能走得动,哪怕是再苦再累,也想看好这个门!”

不是他王继才能人所不能,更不是什么特殊材料制成,他只是比别人看得更透彻、活得更单纯罢了。许多人在不停地给人生做加法,可人生更重要的,是学会做减法。国家重,小家轻;海防重,儿女轻;奉献重,金钱轻。最了不起的人和事,都简洁而单纯,朴素到透明敞亮。

君子之泽,三世而斩,给子孙留下金山银山不如留下高尚的德行。儿时不懂父亲母亲的选择,读懂则已是泪千行。最终,儿女理解了父亲,走上了父亲走过的路。

儿子王志国到岛上看望父母(资料图)

2013年研究生毕业,儿子王志国成为了南京边防检查站的一名边防警官。父亲守的是海岛、国门,他守的是空港、也是国门。王志国说:“我没有乳名,从小父亲就叫我‘志国’,取这个名字就是要我立志报国。长大后,我就成了他。”

就在此刻,千千万万像王志国一样的中华儿女,守护在边防线上,守卫着祖国的安宁。北疆八月飞雪,南国蚊虫肆虐,戈壁沙漠里吞下一碗米半碗沙的饭菜,烈日高原上年纪轻轻就掉光了头发。父母见面不敢认,儿女相见不相识,十几岁老成几十岁的模样。他们又是为了什么?还不是同王继才父子一样,为了那句守护家国的承诺。

我敢断言,他们终将书写华章,创造属于自己的“封狼居胥”!因为他们的人生中,有家国的份量。

王继才夫妇用背包绳互相拴住巡逻(资料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