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年来,这些收音机是王继才夫妻守岛最好的“朋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4:57

开山岛,千千万万王继才们在这里“封狼居胥”

■中国军网记者 牛晨斐

近看开山岛

风卷涛浪起,云化雨落地,台风过后的开山岛恢复了短暂的宁静,却已永别了守护它的亲人。这座黄海海面上的弹丸小岛,如今,因为一个人而备受瞩目,这个人就是王继才。

一人,一岛,一生;

忠魂,国魂,军魂!

将五星红旗升起在海防线上,风霜雪雨从不间断;把一生献给祖国的海防事业,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在一座孤岛默默坚守32年,于平凡中书写不平凡的华章……欲知王继才,必到开山岛。

给风的命名,源自它来时的方向

人不能为了目的而忘记初心,就像给风命名的,不是它要去的方向,而是它来时的方向。迎着开山岛上的阵阵海风,我不禁在想,王继才的“风来处”在哪里呢?

1986年,26岁的王继才第一次来到开山岛。到新成立的民兵哨所去驻守“军事要隘”,他早已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眼见为实的瞬间,还是傻了眼。一座蛇虫都不会久留的石头岛,满地是萋萋荒草却没有一棵树;面积不过0.013平方公里,二十分钟就能转个遍;岛上没有淡水,全靠接天上的雨水;吃的用的,都要靠来往的渔船补给;带上岛的一只公鸡,到了这儿竟然打不了鸣。

送他上岛的渔民说:“这小子一定坚持不住。”果不其然!登岛的那天,他就后悔了,上岛的第40天,寂寞与孤独让他放声大哭。出人意料!他坚持下来了,而且一坚持就是一辈子。

王继才在开山岛上眺望远方(资料图)

开山岛不大但地形险要,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1939年侵华日军从灌河口登陆,首先占领的就是开山岛。父亲打过游击、舅舅上过战场、自己成为民兵,一个“兵”字,在王继才心中有千钧之重,骨子里深埋着保家卫国情怀——守住开山岛,就守住了黄海的大门;守住开山岛,就守住了沿海百姓的安宁生活!王继才说:“岛虽小,它是祖国的一部分。前辈打下的江山,总要有人来守。”就这样,“守岛就是守家,守家就是卫国”,王继才坚守着这颗家国初心,把一生之爱都奉献给了这座海岛。

俯瞰开山岛(资料图)

两千年来,中华民族的武将把霍去病封狼居胥视为最高荣誉之一。民兵也是兵!和平年代,用无悔的坚守筑起守家卫国的屏障,将自己的身躯化作护卫国门的利器……这开山岛,何尝不是王继才“封狼居胥”的所在!

他也由此成为“时代楷模”,成为千千万万执守初心无私奉献人们的缩影。从遥远的西南边陲、荒凉的西北大漠到人迹罕至的雪域高原,千千万万“王继才们”的身影出现在深山老林的险滩激流边,巡弋在荒漠戈壁的沙海土丘上,穿行在狂风骤雪的高山峡谷间……谁说平凡的岗位不能成就伟业?谁说默默的坚守不是熠熠生辉?在许许多多的“开山岛”上,千千万万王继才们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封狼居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