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日记:一本影响中国人半个世纪的“宣言书”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4:51

雷锋(资料图片)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一个名字,历经几十年传颂而更加响亮;一本日记,历经几十载传承而力量日增。雷锋日记,记录了一名普通党员的追求、信念和操守,红遍中国。半个世纪来,一再出版的《雷锋日记》,以其感人至深的革命情怀,成为影响中国人半个世纪的“宣言书”。

“雷锋是一个懂得爱的孩子”

坐落在雷锋家乡长沙望城的雷锋纪念馆,已经走过了几十载的风风雨雨。在80岁的原馆长雷孟宣看来,宣传雷锋是他这一辈子最光荣的事业。作为雷锋的堂兄,雷孟宣对雷锋非常熟悉:“雷锋从小家里很苦,但雷锋的父母在很困难的情况下,也常常帮助别人,这从小就影响着雷锋。”

在望城解放之前,身为贫农的雷锋父母相继含恨死去,雷锋在不满七岁时就成为孤儿。沐浴着新中国的温暖春风成长起来的雷锋,“是一个拥有大爱的人,他心中充满对新中国的爱,对党的爱,对人民的爱。”雷孟宣说。

这种“爱”在雷锋日记里随处可见。“今后,我要更加热爱人民和尊敬人民,永远做群众的小学生,做人民的勤务员”“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的火热”“我们是国家的主人,应该处处为国家着想”……

“阳光”“活跃”是雷孟宣对雷锋的评价。“在学校里的跳舞、演讲比赛、打球等各种活动都能见到雷锋的身影,因为学校里只要有活动就少不了雷锋,同学因此给雷锋取了个‘浮头鱼’的外号。”

积极、活跃一直伴随着雷锋,也让他在各个岗位上都获得了大家的肯定。1957年,雷锋在团山湖农场开拖拉机时,加入了共青团,在根治沩水河中,被评为工地模范。之后雷锋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1958年,雷锋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

雷锋只走过了短短22年的历程,但他的思考,他的追求,都被他用诚挚的心写进了日记。虽然只有初中文化程度,他却留下了几百篇闪耀着共产主义思想光辉,充满着理性思考的日记。而且,平实朴素而简练生动的语言,信手拈来却恰到好处的修辞,极富感染力。

“看着雷锋亲手写下的9本日记,仔细体会着他发自心灵深处的一字一句,让我非常震撼,这是一个多么好的战士啊!”让雷孟宣不能忘怀的,是当时望城雷锋纪念馆筹备开馆之时,他亲赴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抄录雷锋约20万字的日记手稿。当记者问起对哪一篇印象最深刻时,雷老笑了笑说:“每一篇我都历历在目啊。”

现在雷老更愿意提及的,是雷锋一些不太为人所知的日记。在日记里,为数不多的图文并茂的一篇,是他在当司机时所写。雷老清晰地记得,在日记本上,雷锋画了一张精细的地图,上面标注了哪里路窄,哪里坡陡,哪里急拐弯。

“即使是在司机这样平凡的岗位上,雷锋都是尽心尽力地去钻研。图画在本子上,其实更是印在他的心里。”雷孟宣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