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无言,这些立功表里藏着一位老兵的本色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钟法权 钟泽畅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7 15:21

1979年,在三胡、百福司区工作了20年的张富清接到县委新任命,回到县城任县外贸局副局长。区里给他安排了一辆卡车搬家,装车那天,机关前来帮忙的同志发现张富清除了一只皮箱、一个五斗柜,其余都是供销社淘汰、装过肥皂的废纸箱。送行的老百姓沿着酉河排了好长的队伍,他们自发为心目中的好领导送行。

外贸局是新建单位,担负柳条筐和桐油的出口任务。工作刚刚打开局面,县里要组建建设银行,县领导找他谈话,让他去做牵头的副行长。他说,只要是组织的决定,他都坚决服从。张富清一生都甘做党的突击队员,哪里需要,哪里有困难,他就突击到哪里。1985年他到了离休的年龄,恰好上级银行给了一个提档增薪的名额,他却把增薪的名额让给了另外一名副行长。家里人说,你可是马上就要离休了。他说:“我做牵头的副行长,哪能见了好处就往自己怀里扒。”

张健全知道父亲一辈子不为把官做多大,而是在乎为人民服务做多好。1959年他是副科级,到1985年离休时仍然是副科级。与他在一个班子里共过事的人大多升职,最低也是副县级。对于这些,张健全能够理解,可当他听了父亲讲述的战斗经历后,他无法理解地问父亲:“突击队就是敢死队,组织上为什么老让你当突击队员?”

一听儿子说突击队员四个字,张富清两眼放光,马上坐直身子说:“当突击队员,是组织对你的信任。如果是一个胆小鬼、一个脑瓜不机灵的人、一个对党不忠诚的人,想当还没有资格哩!”

张健全见父亲谈兴正浓,于是说:“你就再讲一个当突击队员的故事吧!”

张富清沉思良久,又开启了他封存已久的回忆:

壶梯山战斗于当天中午胜利结束,敌团长仅带几十个残兵逃下了壶梯山。我们部队奉命乘胜追击。敌人展开了梯次阻击。在杨家凹战斗中,敌人以寨子为核心构筑工事,我军在一轮大炮轰炸后,开始冲锋。没想到敌人在寨子门外设了地堡,强大的火力让我们的人倒下了一大片。趴在壕沟边的李连长高喊:“突击队员,给我上。”我弯腰跑到连长跟前,连长这才想起在战斗中突击队员已经全部牺牲,仅剩下了我这个突击组长。连长说:“换人,我得让突击队留个种。”战斗每时每刻都有战友在牺牲,哪能等,我带着一名战士从侧面迂回,借着敌人挖的战壕运动到了那个暗堡一侧,我将身上仅剩的四颗手榴弹捆在一起,投进了暗堡中。随着轰的一声巨响,敌人的土木工事被掀上了天。

“嘟嘟嘟”的冲锋号声再次响起,冲锋的吼声响彻杨家凹……我们踏着牺牲战友的足迹继续突击,向前,向前,向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