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解锁打赢的一把新“钥匙”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民 陈星佐 海洋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15 06:52

战争的前台看似是用“硅片”和“钢铁”较量,后场则是作战指挥人才素养的比拼——

打造新型作战指挥“中军帐”,实现“量才使用”与“素质升级”并举

低空渗透,隐蔽抵近,特战分队空降深入“敌”后;荧屏闪动,战场情报第一时间共享,火炮轰鸣实施精确打击……前不久,一场融合多种新型作战力量的实兵演练悄然打响。一位参与此次演练的连长说:“这一仗打得真解气!”

解气的背后是底气,底气源自于该集团军有一支能驾驭新型作战力量的指挥人才队伍。

时间回到一年前,某旅炮兵专业出身的李智超转岗成为支援保障连连长。面对融合了工兵、汽车、侦察以及通信专业的连队,如何将支援保障力量嵌入合成营作战体系,成了李智超必须尽快攻下的“山头”。

一场合成营战术演练中,李连长由于对侦察力量使用不当,提前暴露了作战企图,导致任务失败。

李连长遇到的“尴尬”并非个例。该集团军组建伊始,各级指挥员面临同样一个问题:“驾驭新型作战力量到底靠什么?”

战争的前台看似是用“硅片”和“钢铁”较量,后场则是作战指挥人才素养的比拼。

“要把人才培养紧紧抓在手里,锻造一批指技合一、军政合一的复合型人才,形成行行有尖子、岗岗有能手的人才方阵。”这是该集团军领导的共识。

练兵先练将,强军先强官。为打造新型“中军帐”,该集团军机关率先从自身严起,组织开展“学习新知识、熟悉新装备、掌握新力量、用好新手段”集训,全面提升新形势下首长机关人员能力素质。

“精确作战必须依靠数据支撑,作战数据库建设为指挥决策科学化、精准化提供了有力支撑……”讲台上,来自院校的专家教授为该集团军首长机关讲解最新作战理论。

集团军首长机关还重点围绕各型新装备操作进行实装训练,熟悉基本战技术性能、基本操作使用方法及实战运用,对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使用进行学习,开阔作战视野,拓宽作战思路,提升能力素质。

“新型作战力量越早融入作战体系,就能越快发挥战斗力倍增器作用。”面对新型作战力量人才有缺口、能力有欠缺的问题,如何盘活现有人才资源,缩短人才培养周期,成为提升战斗力的当务之急。

全程实战化披戴装备装具,全程连队式封闭管理,全程一条龙连贯作业,全程多手段立体监督……来自该集团军各旅的参谋们围绕军事理论、作战计算、战术作业等12个考核内容展开角逐。

该集团军牢牢牵住人才培养这个“牛鼻子”,通过考核选拔把优秀的指挥人才筛选出来,通过考核提升新型指挥人才能力素质,使“好钢用在刀刃上”。

胜利之师用超前理念打今天的战争,失败之旅则用落后思维打今天的战争——

构建深度融合联训平台,告别“各自为战”,聚焦“攥指成拳”

夕阳西下,刚结束一天的飞行射击训练,由该集团军两个旅所属作战单元混编组成的战斗小组就聚在一起,讨论修改后续训练计划的意见建议。

“打破建制隔阂,把每架飞机编成一个战斗小组,建立机长负责制和乘员责任分工制,这样深度融合的训练模式,以往从未有过先例。”作为战斗小组的负责人,机长王雷拿着手中的训练计划,感触颇深。

薄薄一纸训练计划,背后的意义非同一般。举例来说,过去陆航、特战两个兵种一起训练时,主要开展机降、伞降等课目训练,双方扮演的往往是“战场运输队”和“临时搭载员”角色,力量融合局限于浅层面,训练模式老套,协同配合生疏,制约了新质战斗力的提升。

胜利的军队用超前理念打今天的战争,失败的军队则用落后思维打今天的战争。该集团军领导感到,新型作战力量是赢得未来战争的“利刃”,必须着眼使命任务要求,下大力抓好新型作战力量的融合聚合,积极探索联训联战新模式。

思路一变天地宽。一时间,该集团军部队新型作战力量实战化训练展现出融合新态势。不同兵种指挥员演训场上共同制订训练演习计划,演训场上做到训练绑在一块、作战融为一体。

蓝天之上,陆航和特战力量协同进行的10多个专攻精练课目接续展开。平飞打击固定目标、盘旋打击动态目标等多个训练内容,在空中紧张展开……

渤海湾畔,该集团军某旅与空军航空兵某部展开联合演练,双方在“信息保障、侦察预警、信火抗击”等演练课目中互联互通,提升了空情共享、整体抗扰、信火一体等作战能力……

辽南腹地,该集团军某旅一改“一线平推、层层打击”的传统打法,装步分队加强一些新型作战力量,根据作战需求,细分融合成一个个作战“拳头”,实施小型单元化编组,信火一体、多点突破、快速歼敌……

无“联”不战,胜战必“联”。新型作战力量嵌入联合作战战斗力链条,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推动战斗力建设加速提升。

一次演练,该集团军运输直升机接受空军部队地面精确指挥引导完成任务。

看似并不复杂的战术行动,实际上却包含从雷达预警到情报处理,从分派任务到升空搜寻,从锁定打击到跟踪寻获等多个环节,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庞大复杂的联合作战体系来支撑。如何解决武器装备信息系统互通兼容的问题,成为一道必须迈过的“坎”。

为此,他们主动把空军领航员请来授课,每次转进起飞前和任务返回后,反复就指挥引导中存在的问题与前指指挥引导员进行沟通协同,大家互提建议、共同探讨……

“未来作战,信息主导、联合制胜是大势所趋,有了这次行动的有益尝试,我们对新型作战力量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信心更足了!”该集团军领导说。

创新是新质战斗力的活水源头,创新指数决定了新型作战力量的战斗力生成指数——

激活官兵创造“倍增器”,扭住“创新杠杆”撬动“制胜天平”

侦察与反侦察、干扰与反干扰、摧毁与反摧毁……塞北某地,一场实兵对抗演练激战正酣。某旅三营参谋孟宪宇接到“敌释放干扰,无法进行实时侦察”的情况通报后,根据共享卫星云图和无人机回馈画面,迅速判定目标下达指令,确保部队作战行动按计划稳步推进。

“直接赋予参谋人员调控战斗行动的权力,减少了层级,有效提高了作战效率。”营长徐向丰介绍,合成营单独遂行作战任务时兵种多、协同难,营指挥员难以面面俱到。他们区分不同职能赋予营参谋调控兵力以及指挥侦察、火力、保障等行动的权力。同时,他们在战前协同中规定了哪些行动可以由参谋自主调控,哪些行动必须经指挥员批准后调控,有效提高了作战效率。

手握金箍棒,要有七十二般变化的真本事。

调整改革后,侦察情报要素得到加强。以某旅为例,侦察营配发了多种新型专业装备,能够与上级及友邻的专业力量共享情报资源。

演练初期,他们凭借先进的侦察手段往往能够获得战场主动权。然而,随着对手反侦察能力的不断提升,单一的侦察方法已经满足不了战场需求。如何根据战场需要,合理编组搭配侦察力量成为指挥员关注的焦点。

经过多场演练摸索,他们通过充分运用各级侦察力量及资源,编成各种队组,根据不同力量的侦察能力和被侦察目标的不同性质制订侦察方案。指挥员根据战场态势调遣不同兵种分队排兵布阵,进行合理火力配系,火力毁伤效率大幅提高。

创新是新质战斗力的活水源头,创新指数决定了新型作战力量的战斗力生成指数。该集团军官兵大胆解放思想,在指挥协同、战法运用、器材革新等方面进行了许多创新创造。

某旅联合科研院所升级软件,使分散获取的作战信息得到科学集成,研制出一套可以融合不同种类信息数据的战场三维综合态势图。

靠实战检验建设标准,在打仗中锻造新型陆战铁拳。前不久,该集团军某旅把新型装备悉数拉到演兵场展开实战演练,各类新型作战单元融入一体化作战行动,有效聚合、协同发力,作战能力得到实战检验,体系优势逐渐转化为战场胜势,发挥出攥指成拳的作战效能。

 
点击图片返回专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