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贵州日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10 16:20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专场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孙志刚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8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凯 杜朋城 摄

8月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以“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为主题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贵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回答有关提问。

孙志刚说,贵州的70年是与贫穷落后作斗争的70年,也是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0年。2018年,贵州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800亿元,是1949年的2377倍,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孙志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发展非常重视,对贵州各族人民非常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

孙志刚从六个方面介绍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成就。一是“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新时代贵州最强音,凝聚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全省干部精神状态好、群众干劲足,更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二是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即将历史性地解决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实现了连战连胜、再战再捷,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口从923万减少到155万,减贫人数全国第一。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引领,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传统产业焕发生机,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四是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历史巨变。立体快捷交通网络的形成彻底打破了原有的时空格局,明显提升了贵州在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五是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实现双赢,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昔日“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已经成为世人向往的空气清新、气候凉爽、山清水秀、文化多彩的旅游胜地。六是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即将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人无三分银”已经成为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孙志刚说,70年来贵州大地发生的历史巨变,深刻印证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贵州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和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随后,中外记者围绕贵州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交通格局改变提升贵州战略地位、“解码”农村产业革命、推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做好易地扶贫搬迁、扶贫协作等问题踊跃提问。孙志刚、谌贻琴一一精彩作答,用精准的归纳、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多彩贵州70年砥砺奋进的壮丽历程和美好前景。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捷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主持新闻发布会。来自境内外42家媒体的82位记者参会。

发布会前,孙志刚、谌贻琴一行参观了现场同步举办的“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多彩贵州”发展成就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