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招招制敌决生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吴敏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8-08 17:06

招招制敌决生死

——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特战搏击训练侧记

■本报记者 吴敏

近身搏击在现代战争中仍有“用武之地”,在反恐作战中更是必不可少,各国反恐精英无不苦练搏击技能。

7日,参加中吉“合作-2019”联合反恐演练的特战官兵,就特战搏击课目开展联合训练。双方官兵就此有共识:“战场不比输赢,只决生死。唯有招招制敌,方能决战决胜。”

武警部队某局局长沈自卫介绍,特战搏击基于反恐实战,要求特战队员快、准、狠,确保占据主动、直击要害。

在与吉尔吉斯斯坦“黑豹”特战队员进行的特战搏击教学交流中,我方“武教头”满建刚示范了自己的“必杀技”——“神龙摆尾”。

满建刚曾依靠此项近身搏击技能,在诸多国际赛事中将对手击倒。2012年,中俄武术散打对抗赛,满建刚赢得85公斤级冠军;2016年,中国真功夫世界散打王争霸赛,满建刚在比赛最后一刻击中对手下巴,将其击倒夺魁……

教学中,满建刚目光如电,拳脚带风,赢得全场热烈掌声。

“刚才的教学,对我来说,有新意,没难度。” 马尔力斯是“黑豹”特战队上士,今年7月底在国际赛事上摘得散打桂冠。

不服来战。满建刚邀请马尔力斯切磋身手。裁判提示:友谊第一,点到为止。

双方以试探性进攻开局,满建刚试图控制与马尔力斯的距离,对方则迅速滑步近身采用组合拳法展开凌厉攻势,满建刚只好施以远踢近打贴身摔组合技,数次击中和摔倒对手。

“倘若今天是和暴恐分子面对面,我们恐怕都没有跌倒再爬起来的机会,生死只在瞬息之间。”三轮较量结束,满建刚伸手拉起马尔力斯。

谈到自己在此次教学交流中的体会,满建刚说:“中吉队员都有‘撒手锏’,联合训练中,大家正可取长补短,多练几招一击必杀的技能,才能在反恐战斗中战无不胜。”

(解放军报乌鲁木齐8月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