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山西、内蒙古:实事求是检视问题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君璐、王井怀、勿日汗责任编辑:杨红
2019-08-08 08:13

北京、山西、内蒙古:实事求是检视问题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王井怀、勿日汗

北京、山西、内蒙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实事求是检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北京:“扑下身子”找问题 专项整治抓落实

在主题教育筹备之初,北京市专门增设专项整治组,提前谋划研究专项整治工作,力求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北京市各级党委(党组)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调研与整改同步,针对调研中查找的问题迅速研究整改措施。截至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调研发现问题11579个,现场解决6529个。

在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的基础上,北京市启动专项整治工作,围绕中央明确的八项整治任务列出具体问题表现,同时结合北京实际,增加一项整治任务,形成“8+1”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细化分解为154个具体问题,列出363条整改措施,并制定了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时间表、任务图。

北京市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把“改”字贯穿全过程,坚持到基层一线、到群众中去找实招,着力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的实效来衡量主题教育的效果。

其中,北京市公安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问题,深入推进“网上北京市公安局”建设,整合推出8类120项网上办事业务,受理业务申请380余万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车、僵尸车问题,启动“并肩治乱”专项行动,6月以来查扣黑摩的等车辆1129辆,清理僵尸车901辆。

北京市交通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研,立行立改,针对黑车治理的工作难点问题,横向联合公安交管、商务、高法等部门共同调研,抓好交通领域专项整治,狠抓整改落实。

山西:“开门”检视问题 合力促解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西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山西省科协“开门”找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省科协在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栏,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组织科技工作者、基层干部群众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山西省科协深入调查研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

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更多的部门主动聚焦本省面临的普遍问题,不约而同地形成合力。防治污染便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启动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专项行动,聚焦大气污染防治等10个方面内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山西省住建厅多次开展施工扬尘治理“双随机”检查,约谈了3个市主管部门和16家特级、一级施工企业负责人,形成严查重管违法排污的高压态势;山西省能源局会同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深入11个市进行调研,全力推动清洁取暖和散煤替代由城市建成区向农村扩展。

经过各级各部门积极努力,山西省空气质量总体呈逐月向好态势。

内蒙古:“改”字贯穿始终 为民服务解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部门单位把“改”字贯穿始终,扎实开展“开门纳谏”“整改进行时”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期所盼,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把为民服务解难题落到实处。

内蒙古各部门单位坚持开门搞教育,畅通渠道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力求把问题找准找实。内蒙古制定方案,通过设立专线电话、设置电子邮箱、接受群众来信、开辟媒体留言、开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开门纳谏”。目前,内蒙古共收集反映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侵害群众利益等多方面的意见建议和问题12156件次,已立行立改7461个。

针对“开门纳谏”受理的意见建议和查摆检视出来的问题,通过“整改进行时”予以立行立改,让群众感受到改的决心、改的实效。比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所购房屋烂尾、延期交房、不能按时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等问题,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出台专门意见,全区现已解决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项目410个、办理房产证9.1万个。

为了让群众满意,自治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开门纳谏”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实行日汇总,对整改情况实行周调度,并在媒体上开辟“整改进行时”专栏,持续公开报道整改进展和结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