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信仰永放光芒: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记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清华、卫军刚、李赞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8-02 18:52

真理之光照亮强军之路

――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坚持用习近平强军思想建连育人

李赞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康克

“统帅关怀,人民厚爱,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八一前夕,第83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官兵正在野营帐篷内组织士兵讲坛。大家收看了习主席接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参会代表的新闻报道,梳理回顾近年来党中央、习主席关心退役军人工作的条条举措,展开热烈讨论。

上世纪70年代,“大功三连”就因“煤油灯下学毛著”闻名全军。近年来 ,他们发扬“煤油灯精神”,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建连育人之纲,使之内化为忠诚品格,外化于强军实践。

“习主席反复强调,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理论故事会上,“00后”列兵任海磊第一次走上讲台,就战斗精神培育话题讲故事、谈感想,赢得阵阵掌声。半年前刚到三连时,不爱看书的任海磊对学理论很是抵触,认为理论太过枯燥难懂,自己来当兵干好本职就行了。然而,随着融入连队的深入,任海磊逐渐被连队诸多生动有趣的理论学习方法和活动所吸引。在班里理论骨干的带领下,他开始一字一句学习习主席有关强军兴军的重要讲话精神,踊跃参加士兵讲坛、新闻点评等活动。半年来,任海磊不但思想变红了,训练场上也卯足了劲。

形式“活”起来,学习才能 “火”起来。不只是任海磊,在“大功三连”,经历过类似思想转变的战士还有很多,近些年,连队紧贴官兵认知特点和接受习惯,探索接地气、走兵心的学习方法。他们针对基层理论学习零碎化、随意性的实际,逐级建立学习制度、明晰学习标准、定实学习责任,探索出课程化组学、通俗化讲学、常态化帮学、个性化自学、网络化助学的方法路子,学出了理想信念,补足了精神之钙,凝聚了练兵动力。

“思想武装的起点是信仰、落点是实践,践行强军思想最关键的还是要能打胜仗。”有过维和经历的“大功三连”连长赵斌深有感触。荷枪实弹的维和战斗经历使赵斌更加意识到,身处和平环境,唯有严格按照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的要求从难从严抓训练,官兵才能具备打胜仗的真本事。在别人看来,赵斌组织训练有些 “折腾”,今年六月,连队组织班战术考核,赵斌预先设想了60多种“敌情”“险情”和“危情”,全面考验班长的指挥处置能力和全班的应变能力,令许多班长感到应接不暇。

宁可训练场上栽跟头,也不要战场上吃苦头。连队贯彻强军思想从严从难抓战备训练成效显著。2017年7月,习主席为连队亲授奖旗,授予连队“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模范连”荣誉称号。两年多来,连队圆满完成改制换装、调整移防、跨区演习等大项任务,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被战区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先进单位”,被集团军表彰为“强军兴训先锋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