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基层减负丨专项迎检再也不需用尽“洪荒之力”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士强 郭英杰 胡杰责任编辑:张硕
2019-07-31 10:18

专项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基层查缺补漏,为中心工作搞好服务保障;而盲目迎检,要求事无巨细高质量、高标准,实则使官兵疲于应付、苦于折腾,容易心生怨气、激发矛盾。新疆军区某团在机关率先引发自查自纠,集中整治“臃肿检查”“盲目迎检”等不正之风。请关注《解放军报》的报道——

专项迎检为何用尽“洪荒之力”?

■解放军报记者 颜士强 通讯员 郭英杰 胡 杰

“上级要来进行安全保密大检查,大伙再努努力,利用中午时间提提内务标准!”7月的一天,新疆军区某团二连指导员张连欣部署迎检工作时,没想到听到一阵唏嘘——

“内务标准和安全不安全、保密不保密有啥必然联系么?”“每次迎检,为啥内务都是必检一项?”“昨天填本子整资料、今天叠被子擦墙角……这午休又泡汤喽!”

不知是谁挑的头,战士们的吐槽声此起彼伏,让张连欣感到尴尬不已,“大家少安毋躁,前期咱们已经做足了迎检准备,但高标准的内务,也是为了展现咱们连的风貌。”虽然张连欣面红耳赤一再解释,但官兵中依然有不断的叹息声。

解散后,张连欣也长吁一口气,本来安全保密检查涉及内容并不多,但是由于检查组规格较高,为了防止出现纰漏挨通报,就全面提要求,这才有了连队官兵使出“洪荒之力”整理内务迎检的一幕。

采访中官兵纷纷坦言,不少检查组打着“专项”的牌子,却习惯“横插一脚、多走几步”,明明没列入检查的方面,同样找问题、挑毛病、写通报,使得基层听闻“专项”二字,就有草木皆兵之感,不得不拿出十二分的劲头去准备。

迎检当天,张连欣屏气凝神带着检查组,谨小慎微逐项过了一遍,没多久就结束了,这让他有些意外,“李参谋,您看还有要检查的吗?”

“没了,只有表上罗列的那几方面!”带队的李参谋明白张连欣的顾虑,直言不讳地说,“我们也是从基层出来的,了解迎检的心态!上头要求‘点对点、面对面’,不给连队造成额外负担。”

原来,不久前,该团政治处主任曹伟伟在内网上关注到一条帖子“迎接专项检查,永远不知道会在哪里跌倒,只能‘匍匐前进’”,光“吐槽式”跟帖就有几十条。

“专项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基层查缺补漏,为中心工作搞好服务保障;而盲目迎检,要求事无巨细高质量、高标准,实则使官兵疲于应付、苦于折腾,容易心生怨气、激发矛盾。”曹伟伟在季度双向讲评会上将这个问题和盘托出,在机关率先引发自查自纠,集中整治“臃肿检查”“盲目迎检”等不正之风。

“机关作风在变,咱们也得及时转变思想,强化‘工作在于平时’的理念。”得知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张连欣感到既欣慰又惭愧,“只有站在连队全局的高度,带头干、带头抓,把劲用在平时、功夫下在平时,从容应对各类检查考核,才是正道和常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